阿朗廚神這款布丁糖量少,布丁體也較軟嫩,質地與手工豆花神似。
搭配布丁的焦糖液添了檸檬汁,甜蜜帶酸香,整體風味清新,令人精神一振。
推薦你試試看。

布丁食譜集錦:
《風味搭配科學》玉米椰汁烤布蕾
《與主廚共餐》焦糖雞蛋布丁
《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焦糖布丁

Œufs au lait 家庭風味烤布丁-20150315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第346頁。

材料6-8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低脂牛奶1公升
香草豆莢1根,縱向劃開,用刀尖刮出籽來,籽和豆莢都會用上
蛋黃8個
全蛋4顆
細砂糖250公克
檸檬汁2顆的份量

準備布丁液
1、取一平底深鍋,放入牛奶、香草豆莢和籽,開中火煮至微滾。
2、在大碗裡,把全蛋、蛋黃和100公克的細砂糖拌勻,攪拌至糖粒融解、整體滑順。
3、把蛋黃液緩緩地加入牛奶鍋裡,攪拌均勻,然後以濾網過濾。

製作焦糖液(註)
1、取一平底淺鍋,加入糖,開小火加熱,當糖開始融解時,稍微搖晃傾斜鍋面,使融化的糖液滲入尚未融化的糖,並且均勻地鋪在鍋面,煮至砂糖全都融化,並且呈現漂亮的琥珀色。
2、把鍋子離火,身體往後退一步,把鍋子往前傾斜,倒入檸檬汁,以木匙攪拌,使糖水混合均勻。如果焦糖凝固過頭在鍋底沉澱,就放回爐上加熱30秒,用木匙攪拌至與檸檬汁完全融合。

組合
1、把焦糖倒入適當大小的烤盅,接著倒入布丁液,然後把烤盅放至深烤盤裡,注入高度到烤盤一半的熱水。
2、把烤盤連烤盅放入已預熱至攝氏170度的烤箱,烘烤20-25分鐘(我烤了35分鐘)---烤至搖晃烤盅時,外層凝結、中心點還會微微晃動。
3、取出烤盅放涼,放入冰箱冷藏,冰冰的最好吃。

註:這是舊照,是在直徑25公分的鍋裡煮60公克細沙糖,因此,如果照食譜份量煮焦糖的話,建議用大一些的鍋子煮,比較不耗時。

Œufs au lait 家庭風味烤布丁-20150315

這款布丁使用的糖量較少,烘烤30分鐘左右表面不會上色,除非倒入布丁液時摻到焦糖液,則有可能烤出如書上般的色澤來。
後來跟組長討論,她提到容器面積大小也會影響烤出來的顏色,像我使用的寬底烤盅,表面顏色就比阿朗廚神使用深盤所烤出來的淡白許多。
不過我們兩人的結論,家庭風咩,不要想太多,不管顏色如何,清爽風味絕對一樣的啦!

Œufs au lait 家庭風味烤布丁-20150315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第34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