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奶,與豆漿及杏仁堅果奶並稱三大植物奶,針對不同的飲食方式及身體狀況各有功效,這些飲品的食材極易取得,真不需要購買市售產品。
這道食譜採用生糙米,你也可以換成堅果或黃豆,做法皆同,只不過過濾後的黃豆水需要煮沸才可以飲用。

堅果種籽、全穀物和豆類的外皮及麩皮含有「植酸」,它會妨礙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不過只要進行浸泡的步驟即可中和大部分植酸,因此如果你有飲用植物奶的習慣,建議你不要省略此步驟。
此外,浸泡還能活化這些食材的營養潛能。

自製糙米奶是我應恆隆行之邀,為magimix 食物處理機編寫的系列食譜之一(請點此)。你也可以使用果汁機或其他調理機製作,只是需要用布巾來過濾殘渣。

Facebook 非說不可

材料,成品約550 毫升
糙米1 杯,白米亦可
涼開水5 杯,分次使用,另備適量用於沖洗

做法
1. 取一大調理碗,倒入糙米和2 杯涼開水,放入冰箱冷藏浸泡8~12 小時。製作之前瀝去泡米水,並稍加沖洗。

2. 先絞碎糙米。
使用magimix:基座裝上大碗,安置大刀片,倒入糙米和3 杯涼開水。碗蓋定位後按下AUTO鍵啟動運轉,絞打3 分鐘,把糙米打成碎粒。
使用果汁機或其他調理機:請將上述材料分2~3 次絞打成碎粒。

3. 將絞好的米奶倒入帶壺嘴的量杯,米渣刮入1 小碗中。隨意即可,不需要太「壁壘分明」。

4. 接下來「擠奶」。
使用magimix:大碗(沖不沖洗皆可)中安置冷壓蔬果原汁器,將米渣倒入,稍加抹平。碗蓋定位後按下AUTO鍵啟動運轉,將米奶緩緩從進料管倒入,倒完即完成。
使用果汁機或其他調理機:取一大調理碗,上覆乾淨布巾(洗衣袋是個妙招喔),將絞碎的米奶倒入布巾中,擰乾即可。

5. 請將米奶置於冰箱冷藏存放,容器底部會有些許沉澱,飲用之前稍加攪拌即可。

米奶、豆漿和堅果奶可輪換飲用,盡可能養成多元飲食的習慣。

刮下來的米渣不要扔棄,可以煮幼綿綿的稀飯!
米渣和7 杯水放入深鍋中,用大火煮滾,轉最小火再煮15分鐘左右,這期間要不時攪拌以免黏鍋。
此外,煮濃湯的時候加入1~2大匙的米渣一起煮,整個口感完全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