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蔬食真味》時,被「煎蛋麵」中濃白的湯汁撬起饞念,將文章分享到「星期六讀書日」(請點此),沒想到米菲也無法抵抗誘惑,於是兩人約了試作,圖二是她的試作。圖三是作者的做法。好奇嗎?一起來試試成都人心心念念的煎蛋麵。

煎蛋麵可說是成都人的陽春麵,瀰漫一股家常的氣息。濃白的湯汁其實是脂肪乳化的結果,油下足,把蛋煎香,再大火滾煮煎蛋的油滴與煮麵水,你就有一碗銷魂的麵湯囉。此外,番茄入湯類菜色時,我習慣將番茄煮到軟爛融於湯中,此處作者特別交代「注意番茄下鍋的時間,快出鍋前再下入番茄,滾幾下,紅色的氣勢一起便可出鍋,久煮就失去了番茄的意趣」,我照表操課之後收穫成都美食一枚

阿莫先生陪我試吃,煎蛋的口感和湯頭出乎我們意料,先煎再煮的煎蛋柔軟濕潤,由煮麵水和油煮成的麵湯淡而有韻,當然,略帶口感的番茄和蔥花也功不可沒。隨後我用一大匙油煎兩顆蛋,再煮一碗麵餵食阿莫先生,他說麵湯 even better,哈哈哈。

以下列出我的做法。

材料
橄欖油1/2大匙
蛋1顆,打勻,以鹽和白胡椒粉稍加調味
熱水800毫升,實作之後,建議湯桶一族增加到900-1000毫升
乾麵條55-60公克
番茄1大顆,去籽切成塊
蔥花
鹽、白胡椒粉

做法
1、開大火燒熱炒鍋,加入油,將蛋煎定型,再轉中火將兩面煎至金黃(一定要煎到金黃甚至焦黃,這是麵湯香氣來源之一),盛出備用。
2、直接在炒鍋內加熱水,開大火將麵煮到半熟,加入煎蛋續煮,直到麵條軟而不爛。
3、加入番茄煮滾,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盛盤時撒蔥花。

米菲的試作:https://goo.gl/z9hzxR

食譜來源:蔬食真味第56頁。

主料:麵條
輔料:雞蛋、番茄(可隨意搭配蔬菜,只要新鮮即可)
調料:沙拉油、鹽、蔥花
做法:
1.
炒鍋裡加沙拉油,注意一定要熱鍋涼油,把雞蛋攪散均勻,大火下鍋,待定型後用中火煎到兩面微黃,盛出來待用。
2.
炒鍋內直接加熱水燒開煮麵,麵至五、六分熟時加入煎蛋一起煮,直到麵將熟,湯色泛白。
3.
番茄切成小塊,倒入鍋中煮開。
4.
加鹽調味,出鍋裝碗,麵在下,上面放煎蛋,撒上蔥花,澆入麵湯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