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先生和我都愛吃沙嗲,家裡有定番的自製沙嗲醬,因此我很少試作食譜中的沙嗲料理。這次,可能做了本書多道菜色之後,對萩野主廚的口味深具信心,於是就挑了這道雞肉沙嗲試試看。然後你相信嗎?我總共做了五次!噗~

其實是這樣的。第一次做完之後,我們對它的味道大加讚賞,再者,我原本認為我個人的沙嗲醬食譜夠簡單了,沒想到主廚版更是方便,所有材料打勻再和雞肉一起醃漬即可!我心想那何不專門做一大批這個版本的沙嗲醬,阿莫先生平時可以當零食吃幾口。我一口氣打了4倍分量(如圖A),還自以為聰明的先不加入酒,打算要醃肉時再摻入。結果一嘗,單吃的沙嗲醬太生嗆啦,沒有花生的香氣也少了甘甜的滋味!

我思考了半晌之後,終於發現,醃漬雞肉的同時,醬料中的食材彼此產生融合並熟成,再經過烘烤,整體香氣和風味才會在那一瞬間爆發,紛紛而至。搞清楚之後,我把酒加入醬料中攪勻,再平分成4份冷凍保存。就這樣,這道雞肉沙嗲我前前後後吃了五次,哈哈哈。

此外,荷蘭的雞肉沙嗲是把沒有醃漬的雞肉烤熟後才澆上沙嗲醬,因此雞肉表面會有焦脆的口感,萩野主廚的版本(應該說日式版本)吃起來少了那股焦香(如圖B)。因此,從第二次開始我不把雞肉串放入烤箱烘烤,而是直接用橫紋鍋將肉煎熟——每面各煎1.5至2分鐘,視雞肉厚度調整。

食譜來源:《增肌減脂雞胸肉料理》第53頁

材料,2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雞胸肉2片,各250公克

醃料
無糖花生醬2大匙
砂糖2大匙
醬油50毫升
白葡萄酒或米酒2大匙
一味辣椒粉少許
麻油1/2大匙
洋蔥1/4個
大蒜1瓣
薑15公克

做法
1. 雞肉切成薄片。將醃料的材料全部放進果汁機中打勻。
2. 將雞胸肉和醃料放入密封容器中攪拌均勻,放進冰箱冷藏1晚,最少也要醃漬1小時。
3. 取出雞肉,用竹籤串起來。
4. 放入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烤15分鐘即完成。

圖A。

圖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