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出版之前,我與出版社說了提起它時或許會帶到我的病,然而躊躇再三,宣傳的時候,我還是稍微避掉生病的話題。
原因有二,一,不想模糊焦點,二,這本書的好不需要用我的病來證言。現在書應該過了宣傳期,我可以暢所欲言了,不過我不是要宣傳書,我想呼籲大家,好好吃飯,好好過日子。

《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對我來說深具意義,因為我在化療期間完成這本譯作。第一次化療時,我將書帶到醫院,那幾個小時,我的左手血管不斷注入化學藥劑,而我右手捧書閱讀。英文版陪我度過六次化療,化療期過後一個月,要割除腫瘤前夕,我把書稿交給編輯大人。

我的味覺在化療期間有所改變,許多以前喜愛的食物都會讓我倒胃口,上星期可以吃的,今天可能就不愛了... ...而我幾乎是仰賴這本書的食譜完成日常飲食。五個月的化療期,我沒有嘔吐過、腸道一路順暢,體重沒有遽降,重點是脾胃沒有受委屈。

是因為傑米的食譜寫得特別好嗎?寫得好,沒錯,但還不到驚天地泣鬼神的境界,不過,書中一句話啟發了我,傑米說:「『均衡』絕對是健康飲食的關鍵。只要平均分配你的『飲食餐盤』,持續執行每份餐點的營養控制,你就可以贏在健康生活的起跑點。你無須每天精準地控制吃下肚的食物,只要每週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即可。」
除了酒精飲品和濃度高的豆漿(我罹患乳癌,不適合食用大量的黃豆製品。請注意,不是不能吃,是不能過量),我以週別規劃我的飲食,用傑米的食譜實踐我的飲食餐盤。

得知罹病時,我跟護理團隊討論治療時的飲食原則,他們跟我說「均衡」,我甚至可以吃麥X勞,但是不能天天吃。經過化療、手術、放療三個階段之後,如今我接受為期數年的藥物治療,避免目前科學儀器無法偵測出來的癌細胞活躍起來。至於未來的飲食原則是什麼呢?護理團隊還是跟我說,均衡飲食。

科技文明對人類是一種福利,卻也觸發各類病症,再加上已知的疾病,現代人的健康於是乎危機四伏。因此,多年來各類飲食流派推陳出新,名號之多,族繁不及備載。它們都「紅」很久嗎?並沒有!不消多久就被更新的說法取代,真可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沙灘永遠不缺新風浪。然而,均衡飲食的說法卻一直在浪頭上,你說為什麼呢?

我無法認同極端飲食,那些強調多吃這個少吃那個就會健康就會瘦的飲食觀點我看了心痛,我就問一句,好好吃飯不行嗎?我,一個罹患癌症的人,醫生只交代我均衡飲食,你,沒啥病痛,為什麼要把吃搞得草木皆兵?
你有沒有想過?你在實踐這類極端飲食之時所缺少的食物和養分,或許不知不覺中讓你的健康出現漏洞。
你不擔心嗎?你現在歡欣鼓舞說有效,未來某一天你很可能後悔莫名。

人類早已脫離將吃視為延續生命的階段,時至今日,吃,是一種享受,展現個人的審美觀,吃,不僅撫慰心靈,同時是與人群的社交活動。吃,讓人讚嘆活著真好。
好好吃飯,好好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