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再推廣天貝,倒不是因為它和豆腐及納豆並稱為新世紀三大健康食品,而是它真的很好吃。對於蔬食者來說,它更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我個人認為,論口感論用途,天貝與豆腐不相上下。

有些人不是很喜歡天貝特有的菇霉味和豆腥氣,這其實可以改變的。只要先將天貝炒過或炸過,什麼霉味腥氣的,通通不見了,反而菇香豆味特別突出,口感軟實有彈性,單是撒鹽和胡椒粉就好吃得不得了。

我通常會將一整塊天貝分成兩半,一半切碎,一半切塊,以攝氏150度的炸油炸至香酥後分裝冷凍。切碎的當絞肉用,切塊的就類似肉塊,把它們套入各種肉類菜色烹煮,就是我蔬食日的方便料理。我大略估計,400公克的天貝可以充作500公克的豬、牛肉。

有些時候我會將天貝切成各種形狀,先用多一點的油炒香,接著就可與其他食材一起烹煮了。

如果你不覺得天貝有啥特殊味道的話,那更是方便,直接切好就開煮。總之,請不要錯過它!

天貝系列:
天貝食譜集錦 Tempeh recipes
天貝何處買?
自己做天貝

預炸過的絞肉型天貝。

預炸過的肉塊型天貝。

切成薄片的天貝,炒過以後口感香酥。

切成蘆筍狀的天貝,肉嘟嘟的口感。

切成毛豆般大小的天貝,炒好後根本不需要再與其他食材料理了,撒鹽和胡椒粉就是蔬食版雞米花!

切成玉米粒的天貝很適合燴煮,超級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