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分享的大蒜麵包-20150513

把烤得蒜香四溢的麵包往桌上一擺,讓大夥兒七手八腳掰來吃,
傑米的「大塊分享的大蒜麵包」操作門檻低,搭配性強,口感柔軟又有彈性,可以配濃湯、義大利麵或燉肉,怎麼吃都好吃!

大塊分享的大蒜麵包-20150513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第290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註)
高筋麵粉800公克,另備少許撒在工作檯上
乾酵母粉7公克
鹽1小匙,另備少許撒在麵球表面
溫水550毫升
橄欖油,抹放麵團的料理碗
大蒜奶油(見下圖)四分之一的份量
隔夜麵包屑100公克

做法
1、
把麵粉、酵母粉和鹽堆入大碗裡,在中央圈出一個凹洞,緩緩倒入溫水,逐漸把水與麵粉混合,同時把外圍的麵粉拌進來,直到形成粗糙的麵團。在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上揉10分鐘,把麵團揉得非常光滑有彈性,然後放入抹了橄欖油的碗裡。以沾濕的茶巾蓋住麵團,靜置於溫暖處發酵1小時,或直到麵團膨漲至兩倍大。

2、把三分之一份量的大蒜奶油塗抹至大型金屬烤盤(25×35公分)的底部和邊緣內側,接著撒上麵包屑,搖晃使其分布均勻,緊黏在奶油上。把麵團均分成35份,一個個揉成圓球,以寬5長7的方式排進烤盤。把另外三分之一的大蒜奶油塗在圓球表面及縫隙,再次發酵1小時30分鐘,或直到麵團膨漲至兩倍大。
3、在圓球表面撒上少許鹽,放入已預熱至攝氏190度的烤箱下層烘烤30分鐘,或直到金黃上色。把最後三分之一的大蒜奶油塗在圓球表面,快快端上桌。

註:我使用二分之一的份量製作。

大塊分享的大蒜麵包-20150513

這個大蒜奶油配方份量頗大,剩餘的可用防油紙捲成筒狀,頭尾捲緊,丟入冷凍庫30分鐘後取出,依每次所需份量切成薄片,再捲回防油紙,放回冷凍庫,可保存6個月。
大蒜奶油可以塗抹麵包或做本書第52頁的「基輔填餡雞」,一次做足用處多多,我建議製作時不要減量。

材料
無鹽奶油500公克,置室溫軟化
大蒜1整球,去皮磨成泥

檸檬果皮1顆的份量
新鮮扁葉巴西利(flat-leaf parsley)30公克,切碎
卡宴辣椒粉(cayenne pepper)1小匙
鹽1撮

做法
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大塊分享的大蒜麵包-20150513

你記得嗎?最早最早西餐廳的附餐就是大蒜麵包配玉米濃湯!
傑米這款麵包讓我想起初二時,隔鄰巷子大我一歲的男生請我吃西餐的點點滴滴。
他讀衛道中學,我是曉明女中,兩人穿著制服,躲躲閃閃地走入餐廳裡。我笨拙地把麵包丟入湯裡泡軟吃,沙拉叉胡亂地追逐著菜葉和番茄,握不穩的牛排刀則切出破碎的牛肉塊,呵,青澀歲月裡的小甜蜜。

大塊分享的大蒜麵包-20150513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第29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