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不小心滑了一跤,跌進鹹水池裡,水淹至下巴。
她的第一個念頭是自己怎會跌進海裡,於是自言自語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可以坐火車回去了。」
(愛麗絲只去過海邊一次,她認為英國的海灘都會有更衣室,用木鏟挖沙的小孩和一整排出租公寓,然後公寓後面就是火車站。)
她很快地意識到自己跌進了眼淚池塘,就是當她變大成九呎高時哭出來的淚水。

焦糖淚滴棒棒糖-20150309

食譜來源:《愛麗絲吃遍仙境:經典童話的午茶大冒險》第41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玉米糖漿或金黃糖漿(golden syrup)125毫升(註)
砂糖200公克
鹽1/2小匙
檸檬汁1/4小匙
鮮奶油250毫升
奶油15公克
香草精1小匙
棒狀椒鹽脆餅400公克

做法
1、取一厚底鍋,放入前4項材料,開中火煮至鍋邊開始冒泡,即將沸騰即可停止攪拌。
2、不加蓋繼續加熱,偶爾轉動鍋子。用煮糖溫度計測量糖漿溫度至攝氏150度,把鍋子離火,加入奶油拌勻。
3、在煮焦糖時,另取一鍋,開小火加熱鮮奶油,保持熱度,備用。
4、當焦糖煮至攝氏150度,並且拌入奶油後,接著徐徐地倒入鮮奶油。此時,會產生大量蒸氣並且沸騰,但無須驚慌,身體往後退一步,把鍋子往前傾斜即可。
5、把鍋子移回爐上,續以中火加熱15分鐘,或直到糖漿滑順濃稠。
6、把鍋子離火,加入香草精,暫置一旁5分鐘,使其稠化。
7、接下來就只要拿椒鹽脆餅蘸取焦糖糖漿,然後放在烘焙紙上放到凝固。

8、可以趁焦糖尚未完全乾硬之時塑成喜歡的形狀。

註:這個食譜裡,可以使用100公克的細砂糖及100毫升的熱水來暫代糖漿,做法如下。
細砂糖加入鍋裡,開小火加熱,當糖開始融解時,稍微搖晃傾斜鍋面,使融化的糖液滲入尚未融化的糖粒,並且均勻地鋪在鍋面。
一旦砂糖全都融化,把鍋子離火,身體往後退一步,把鍋子往前傾斜,倒入熱水,以木匙攪拌,使糖水混合均勻。
接著加入2-4項的材料,從步驟1開始操作。

焦糖淚滴棒棒糖-20150309

其實這款焦糖糖漿冷卻後就是牛奶糖,可以在淺盤裡鋪上烘焙紙,塗上一層奶油,然後倒入焦糖糖漿靜置約4-5小時,直到完全凝固變硬,就可切成小方塊用蠟紙或玻璃紙包裝起來。
也可以把它想成巧克力鍋裡的巧克力醬,拿水果、薄餅或麵包塊蘸取食用。
總之玩法很多,就看你有多瘋囉。

焦糖淚滴棒棒糖-20150309

愛麗絲吃遍仙境:經典童話的午茶大冒險》第4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