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吃湯麵,一份花瓣麵、一把青菜和幾片肉,信手調醋加辣,再打顆蛋,就可讓我埋頭大吃。

我通常用自製雞高湯當麵湯,不過家裡高湯用得兇,用完卻來不及補充時,醬油湯底就是我的緊急救援。

跟大家分享這份「醬油湯」我還真怕被美食人士嫌棄——醬油對水還有臉拿出來寫!但它不僅好用,也真能救急,所以我就硬著頭皮野人獻曝啦。

我用醬油和魚露以1:1(視個人口味微調,魚露通常比較鹹腥)的方式對入沸騰的熱水中充作應急高湯,圖中玉泰白醬油和民星魚露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拍檔。
家裡烹調醬油用的是黑龍蔭油,不過因為豆味較重,顏色深黝,調出來的湯汁真像是在喝醬油。換成黃豆醬油後,味道和色澤都頗令我滿意。

待我遇見濱田屋(Hamadaya)大阿蘇系列的鰹魚鮮味汁(與鰹魚醬油相似),那更是得心應手,用它一瓶抵兩瓶,哈哈哈。
說來兩種醬油高湯的風味確有差異,端看心情採用。

至於醬油和開水的比例,大約是200 毫升熱開水配上1 大匙多一些的醬油(和魚露),我較不嗜鹹,想嘗試的朋友可以增加醬油分量,或用鹽調味。
烹煮帶湯汁的亞式菜色時,也可以派它上場,真的方便啦。

附加一個激似泡麵的湯頭配方:醬油(和魚露)和醋2:1,糖、香油、辣油和蔥花(香菜末或芹菜珠)少許,歡迎一試。

值得注意的是,雖說這是應急湯底,最好還是不要虧待自己的胃,建議你使用純釀製品。Facebook 非說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