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炒莙薘菜和香菇-20161118

莙薘菜俗稱瑞士甜菜、茄茉菜,是冬天的蔬菜,營養價值極高。
每當吃莙薘菜總會給我一種奇異的感覺,似乎在吃綜合蔬菜。它的菜梗嚼起來像西洋芹,而味道有甜菜根的土甜和台灣菠菜咬舌的澀勁兒,菜葉倒是沒啥特殊之處,口感有點像青江菜。除了可供作生菜沙拉的蔬菜、菠菜和大白菜,我食用的葉菜種類並不多,莙薘菜也算榜上有名吧,原因是我愛甜菜根。不過,由於我對青江菜有些陰影(請點此),選購時會挑梗較多的買。
這道菜我做過數次,嫩菠菜、義大利菠菜(與台灣菠菜口感近似)都用過,香菇、蘑菇或波特菇也輪番上陣,算是挺喜歡的炒菜類菜色。如果找不到莙薘菜卻又想複製它的風味,可以考慮派甜菜根和台灣菠菜聯手出擊。把甜菜根煮熟切成與香菇差不多大小的薄片,香菇炒軟後再加進去一起拌炒,接著下菠菜即可。我建議不要把新鮮香菇換成其他蕈菇,它非常柔軟,吸水性強,入口即化的口感對照莙薘菜粗糙的菜梗很有趣。此外,帕馬森起司不要省。

食譜來源:「Sautéed Swiss Chard with Shiitake Mushrooms」、「蔬果派對|快炒莙薘菜和香菇」(原食譜中譯版本及同學的試作)。

材料
橄欖油2大匙
新鮮香菇200公克,切成細長片
莙薘菜(Swiss chard)600公克,菜葉略切,菜梗切成與香菇差不多大小
帕馬森起司適量

做法
1、煎鍋內放入橄欖油燒熱,開中火炒香菇,撒鹽調味。
2、加入莙薘菜菜梗炒軟,再加入菜葉稍加翻拌,離火,蓋上鍋蓋,讓餘溫把菜蒸個幾分鐘。
3、把莙薘菜和香菇盛到餐盤,撒帕馬森起司,立刻端上桌。

快炒莙薘菜和香菇-20161118

快炒莙薘菜和香菇-20161118

喜歡甜菜根的朋友不要錯過莙薘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