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酸奶油司康在匈牙利非常受歡迎,它的匈牙利文叫 pogácsa,讀音如波嘎洽。變化性極大,麵團內可以加入馬鈴薯、起司、脆皮烤豬,也可以把細香蔥或芝麻揉入麵團裡。
而我試做的心得是,這個配方因為奶油及鹽的份量較大,它簡直自帶防呆裝置,只要不亂搞麵團或是烤箱溫度出錯,你一定會成功。

食譜來源:布達佩斯廚房:匈牙利經典家常菜》第27頁。

材料,約可做20個(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牛奶100毫升,室溫
新鮮酵母25公克,我用乾燥酵母12.5公克
糖少許
中(低)筋麵粉500公克,過篩備用
軟化的無鹽奶油250公克
鹽1大匙
蛋2顆,1顆做麵團用,1顆做表面塗料,各事先打勻
酸奶油(sour cream)150毫升,室溫
南瓜籽100公克,烘香並略切

做法
1、酵母與牛奶放入小碗裡拌勻,加入少許糖,置室溫10分鐘,直到表面冒泡
2、麵粉、鹽和奶油放入大碗裡,用乾燥的指尖把奶油搓入麵粉裡,直到形成砂質的小碎粒。
3、在麵粉中間挖個洞,加入蛋、酸奶油和南瓜籽,用手持電動攪拌器拌勻,再用手揉至光滑(我全程用手揉)。

4、用布巾蓋住麵團,置無風處45分鐘,讓麵團發酵至用手指輕壓不會立刻回彈。

5、把麵團放在撒有麵粉的工作檯上,輕壓麵團把氣體壓出,再搓揉成長方形並對折2次,然後把麵團擀平。如此總共做3次。
我做司康時,向來抱持著儘量不折騰麵團的心態,所以這個麵團壓(擀)得不夠薄,實際上要再薄一點,麵團會比較平整。

6、用刀尖在麵團表面劃上紋路(我用叉子刮出痕跡),再用直徑為4公分左右的壓切模分割——我把麵團整成3公分的厚度,共切出20個小麵團。
7、司康麵團排至鋪有烘焙紙的烤盤裡,蓋上布巾再靜置20分鐘。在表面塗上蛋液,然後送入已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裡烤30分鐘,直到表面金黃上色。

這款司康的配方及操作步驟與以前我所做過的大相逕庭,且因為鹽量較多,成品鹹味突出——然而塗上果醬、蜂蜜或楓糖漿一起吃毫無違和感。
神奇的是,它放涼後觸感不再柔軟,轉為紮實,口感卻一點也不乾硬,變得香酥可口,你真該試試看。

酸奶油司康佐南瓜籽 Sour cream scones with pumpkin seeds-20160311

布達佩斯廚房:匈牙利經典家常菜》第2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