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誇不用花錢,這道菜與其說是品嘗萵筍(即A菜心),倒不如說讚美酸、甜、麻、辣的椒麻汁配方。食譜寫得好啊!(噗~)

這個椒麻汁啊,與脆口的蔬菜特別合拍,只要將白蘿蔔、瑞典蕪菁、大頭菜、小黃瓜、西洋芹、黃(綠)豆芽事先汆燙斷生,通通可以happy together!

材料
萵筍1 根,350~400 公克
橄欖油2 大匙
花椒粒1 小匙
大蒜2 瓣,不去皮拍扁
乾辣椒1~2 根,略切
糖2 大匙
釀造米醋2  大匙
鹽1/2 小匙

做法
1. 萵筍切段5~6 公分,削去厚皮和粗纖維,縱切成1 公分厚片,再將厚片縱向分切成寬1 公分粗條(隨意就好,不用拿尺量啊)。
2. 燒開一小鍋水,撒1 撮鹽(分量外),將萵筍汆燙1 分鐘,撈起,再丟入冰水中降溫。
3. 取一小湯鍋,倒入橄欖油,開中至小火。待油燒熱,放入花椒和大蒜炒1.5 分鐘,熄火,撈除花椒和大蒜。
4. 加入乾辣椒,用餘溫拌炒數下後開中火,加入糖、醋和鹽煮滾即熄火。
5. 將萵筍條排至餐盤,淋上椒麻汁即可上菜,吃的時候拌勻。

左邊是萵筍(celtuce),右邊是球莖茴香(fennel bulb),這兩種東西方蔬菜毫無親屬關係,卻有著類似的身世——兩者的主要食用部位皆為莖部,嫩葉亦可食,但同家族卻都有風味類似的葉用蔬菜或香草。

有人稱萵筍頂端的葉片為A菜,不過它的口感較真正的A菜(學名尖葉萵苣)稍粗些。球莖茴香為葉鞘基部膨大且相互抱合而成球莖的植物,其頂端細葉顏色較香草用茴香暗黑,外型短而口感略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