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用過電鍋煮飯。
小時候廚房是媽媽的,不能亂碰,
之後在外流蕩,買過電湯匙電磁爐,就是沒想過要買電鍋,
好友曾給我一個大同電鍋,但沒有印象用此煮飯。
我沒有偏好米飯,心血來潮想吃飯時就用一般鐵鍋煮飯,
煮久了也差不多抓出分量和時間了。



我的鑄鐵鍋米飯煮法~
米一杯(日本壽司米)約莫180公克、魚高湯250ml以及番紅花一咪咪,
先加鹽1/2小匙,蓋鍋大火煮3分鐘。



煮滾的樣子。
然後蓋鍋轉小火續煮10分鐘,最後熄火悶10分鐘。
我想,米多水多時,時間都得跟著調整。

小時候在鄉下長大,阿姨煮大鍋飯時,常會跟我說,
從換小火開始煮一直到悶完不能開鍋蓋,
我當成信條來煮我的飯。



悶完的樣子。
煮白飯的話,這個時候只要把飯翻一翻,蓋鍋擺一下就可以食用了。



但是我要添生蠔鮮蝦。
鮮蝦先稍微燙過,然後和生蠔一起加入飯裡,拌一拌,再悶10分鐘。
別怕,鑄鐵鍋的儲溫效果太好了,不會涼掉。
這樣做法的蝦子會剛好熟,生蠔會半生熟。
如果喜歡吃熟一點的海鮮,可以參考 mego 的「牡蠣牛蒡土鍋飯
做法,飯滾後加入海鮮。



食用前再調一下鹹度及灑上黑胡椒粉,黑胡椒用量要多一點,才可以襯出番紅花的香氣。



我不是一開始就抓出鑄鐵鍋煮飯的方法,
這是失敗的例子之一。



失敗的飯煮成稀飯不錯吃,
阿莫先生不愛稀飯,有三分之二外銷給阿莫弟^^

因為幾次的練習後,我發現我愛上炊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