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今天前往Hanos 買了些烘焙器材,回家看帳單,不看則以,一看懵了。
這兩把冰淇淋勺居然將近90 歐元!

阿莫先生打電話確認價格,店家客氣且禮貌地回答:這是專業級的冰淇淋勺... ...
我突然發現自己像個鄉巴佬XD

我有一把從台灣帶過來的冰淇淋勺,用了將近20 年吧,還是強勁有彈性啊啊啊!不過老實說,這兩把的作工及握感的確很優。
Facebook 非說不可

後續:

家裡原來就有好幾把冰淇淋勺,尺寸都相同——2 大匙。然而幾乎都是拿來舀肉餡。

自從愛上《餃子.春捲.肉丸子》這本書的菜色之後,我發現我必須加強冰淇淋勺的多樣性,因此決定購買其他尺寸及外型的冰淇淋勺。

於是發生昨天的購物事件,哈哈哈。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712
今天買菜買了一箱白肉火龍果。
我大概每個月會吃一箱(9 顆),有進貨的話。這一箱含稅32 歐元,合台幣每一顆約125 元(單個購買價格會再高一些)。
有點好奇台灣火龍果價格。


20190612
採購三款新橄欖油。改天貼品嘗心得。
有趣的是,2017 年夏季居遊返荷後我們也前往Hanos 購買橄欖油(見20180103),哈哈哈。


20190318
酒釀野生櫻桃(Amarena Fabbri)。

葛拉姆馬薩拉(garam masala):由多種香料混合磨製而成的印度調味香料,可以單獨或與其他調味料一起使用。葛拉姆馬薩拉的配方因地方口味或調配者的習慣而各有差異,所以沒有所謂的正統配方。
扎塔(za'atar):由乾燥百里香、奧勒岡和馬郁蘭所研磨而成的粉末,與香烘芝麻和其他多種香料混合而成的中東香料。除了廣泛使用於料理上,它還是中東經典扁平麵包麥尼許(maneesh)的主要鋪料。
拉斯哈努特(ras el hanout,又稱北非綜合香料):以至少10種香料混合而成的綜合香料。Ras el hanout 是北非語「本店招牌」的意思,意即每家商店所使用的材料不盡相同,各有秘方。
煙燻紅椒粉(La Chinata pimenton),此牌製品濃郁燻香,尾韻帶酸。
艾斯芭雷特辣椒粉(piment d'Espelette AOP),只限於法國巴斯克地區(Basque)生產的辣椒才可以以此名稱販售。Facebook 非說不可

Hanos:https://www.hanos.nl/
Hanos 是一家巨型餐飲批發店,世界各地優質的特殊食材幾乎都可以在此看見,是熱愛美食或烹飪人士的天堂。每次來此購物,阿莫先生不免脫序演出... ...

荷蘭三星主廚Jonnie Boer 精心調製的香料,我個人相當喜歡。此系列也有五香粉,下回碰上也要嘗嘗。


20190127
昨天午后點心,僧侶頭起司(Tete de Moin)配莓果,邊刨邊吃。
僧侶頭起司是八世紀前開始於Bellelay 修道院生產的瑞士起司,吃的時候要用刀將起司刨成超細薄片。這個動作可讓更大面積的起司表面產生氧化,進而發展風味層次,增加品嘗的戲劇性。

圖中的起司轉盤是於1982年專為僧侶頭起司所發明,輕鬆容易就可刨出細緻的起司花。
刨好的僧侶頭起司薄片,擁有強烈的堅果香氣,甚至帶有黑麻油的熟潤氣息。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81230
荷蘭的親友知道,我習慣在年底假期過後,郵務清閒之時送出我的新年禮物。今年目標:32隻油封鴨腿。右手不過累的話,還有私家手切滷肉燥。


20181122
那天品穎找我私聊,提及家裡種了兩顆樹番茄(tree tomato),一時勾起饞念,隔天就上Hanos 採購去啦!

樹番茄屬茄科,原產於南美,當地叫tamarillo。紐西蘭和葡萄牙人開始商業種植,紐西蘭甚至成為出口樹番茄最多的國家之一。它的外皮厚韌,果肉口感介於奇異果和番茄之間,味道則是番茄和百香果的綜合,靠近果皮的部分嘗起來帶點生芭樂的草味。Facebook 非說不可

據說過一陣子將有大批榲桲果醬入侵南台灣!

榲桲(quince,榲讀音如運或溫),又稱木梨,歷史久遠,比蘋果還早,西方神話裡的金蘋果,亞當夏娃吃的禁果指的就是它。

榲桲長相如梨,金澄的顏色似黃香瓜。肉質近台灣土梨,嚼感如硬質芭樂(切片和直接啃咬有雲泥之別),一經烹煮則果香花香紛湧而至。難怪大多用來做派和果醬,或當成根莖類蔬菜與肉類一起烹調。

除此之外,我會將榲桲切成薄片,抹上在室溫放軟的軟質起司當點心,其實,這也是一份優雅迷人的簡餐呢!
採用的起司如莫城布里起司(Brie de Meaux)、巴濃起司(Banon)、伊帕斯起司(Époisses)、朗格勒起司(Langres)等。Facebook 非說不可

印象中,我只買過一瓶俗稱香草精的香草萃取液,沒用完,然後就... ...
我沒詆毀它的意思,而是,一盅金黃微顫的布丁被端到桌前,你看到焦糖層鋪滿黑色星點時,心裡想什麼?
而當你從一條香氣四溢的蛋糕切下一薄片,蛋糕切面鑲嵌了數不清的小黑點,你想的又是什麼?

哇!滿滿的香草籽!

是的,就是這個戲劇效果,還沒入口,你已經被滿足了。

然而,我發現一樣好東西,香草籽醬(vanilla paste),它結合香草萃取液的方便性,以及香草豆莢的品質及美觀!香草膠以實際香草籽泡製而成,膠糊的狀態是因為使用黃蓍膠這種天然增稠劑所致。通常1根香草籽抵得上1大匙(3小匙)香草膠,使用上非常方便,我這批香草豆莢用完後就轉抬啦!

圖中左邊,香草豆莢一購回我就把它們裝入糖罐裡,所以我家的甜飲都帶香草味。此外,台灣稱香草莢醬的類似商品,有些是用香草粉製成,沒有香草籽,購買時請注意。Facebook 非說不可

米歇爾在《法式料理神髓》第134頁的「慢烤第戎芥末雞」和第242頁「苦苣蘋果沙拉」兩道菜中,要求使用莎弗拉芥末醬(Savora mustard),就是圖中這罐。
它的配方可以追溯到西元1899年,共有11種食材,包括芥末籽、肉桂、卡宴辣椒、肉豆蔻、薑黃、丁香、芹菜、大蒜、龍蒿、醋和少許蜂蜜。據說這款風味獨特的調味醬料廣受法國人喜愛。Facebook 非說不可

橡實伊比利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號稱火腿界的勞斯萊斯。純種伊比利豬完全放養,在樹林中吃橡實增重到原來體重的50%,所製成的火腿包裝附黑標作為識別。
我們家以往只吃Cinco Jotas(5J)的伊比利火腿,那天Hanos 呈列另一個品牌Consorcio de Jabugo,想要嘗鮮就隨手一拿... ...我只能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不太會駕馭Consorcio de Jabugo 的火腿片,豬隻脂肪一回溫就軟融似泥,超難裝盤!
以往吃伊比利火腿,我偶爾會搭配燈籠果一起吃,這次完全不對味。我要找回Cinco Jotas,重啟記憶庫的美味。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81007
伊比利豬肋排、五花肉,以及澳洲1788牛菲力,一公斤超過70歐,應該是我分切過最貴的牛肉XD
下頭還壓著一支狍腿(roe deer)和鹿菲力,日後再翻出來拍照。


20180902
前幾天去Hanos 買魚貝,我要鮭魚、蛤蠣和扇貝,阿莫先生想吃鱈魚和金頭雕(dorade),所以各買各的,他統一付錢,回家後我全權保管加烹調,哈哈哈。
這是我的阿拉斯加紅鮭(sockeye salmon),去皮分切前留個影。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80610
為了搭配日前購買的瓶裝西班牙冷湯,我從冷凍庫深處挖出伊比利豬香腸,再拌一盆嫩蘿蔓生菜沙拉就是一餐囉。
圖二是香腸的包裝,白色是原味,紅色是辣味。
話說回來,伊比利豬的肉質和風味固然有其優勢,不過我覺得只要是被友善對待的動物肉品真也不差啦!Facebook 非說不可

Before & After


20180601
為了讓大家瞧瞧浸泡在蘭姆酒糖漿的巴巴,我們特地去Hanos 買蘭姆巴巴,這次還挑大缸的買(大約1500公克)。
這是迷你巴巴,每個大約是大拇指般長短,阿莫先生可以一口一個,我要分幾次才可以啃完一個。我還發明一個吃法,就是把巴巴沉入熱歐蕾當中,用小湯匙把它稍微壓碎,吃的時候舀些碎塊和咖啡,過癮!
巴巴吃完後,剩下的糖漿就繼續拿來澆穀麥囉。Facebook 非說不可

Before & After


20180202
阿莫先生覺得「買菜」是最適合我現在狀況的運動之一,所以常常帶我去逛超市。噗噗。請同學按耐一下我三不五時就來獻寶的行為啊XD
好,今天是... ...

昨天去Hanos 買金針菇和火龍果(一般超市沒賣),看到蔬果部門進了一批蘿蔔,手癢就買了些。
圖一:最上方是白蘿蔔,版子上由左自右是青蘿蔔、紅(粉紅)蘿蔔(red/rosé radish)和藍蘿蔔。最左方是胡蘿蔔(carrot)。
不知道有沒有同學讀出我的言下之意。

圖二是切面。
青蘿蔔嘗起來略帶青草味,質地與大頭菜相近。我以前做過醃菜,很喜歡(https://goo.gl/kkPrTZ)。
紅蘿蔔的質地疏鬆,像過於成熟的白蘿蔔,水分也較少,可是美啊!
藍蘿蔔的質地與新鮮白蘿蔔相近,水分多且帶甜味,好吃,我剛剛直接生啃完食一顆。

圖三是紫蘇醋,Koppert Cress(https://www.koppertcress.com)是專門種植及供應特色芽菜的公司,紫蘇醋算是他們的副產品。我愛吃醋(實質的醋啦),又愛紫蘇,而以蠟封緘的玻璃瓶看起來又是那麼高貴雅簡潔,所以...手又癢了XD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80121
這是上星期的購物。
我們採購的地方只有Hanos 有金針菇,而我最近就愛吃金針菇哪!

然後失控的我(這次是我瘋魔)就買了一些... ...醃肉和起司,哈哈哈。
義式醃豬頰肉(Guanciale Natural)1486g
帕瑪火腿(Prosciutto di Parma)1584g
佩戈里諾綿羊奶起司(Pecorino Nero di Sicilia)1240g,西西里島的喔!
義式五花培根(Pancetta Tesa Dolce)1450g
西西里撒拉米(Salame Siciliani) 150g
波羅芙洛起司(Provolone Mild) 604g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80103
這批商品是夏季居遊後,前往Hanos 採購而來,原因是此次搭飛機前往西西里島,無法肆意購買當地橄欖油,心有不甘哪,正好要補些亞洲醋,所以一併出手XD
每次拍這種照片,我就好希望瑞塔住我家隔壁,我可以請她幫我拍照,然後分些食物給她當謝禮,哈哈哈。

由左至右:
GIARDINI DEL PARADISO,產自西西里島中部的有機橄欖油,手工採收11月份的橄欖,聞起來有淡雅的辛香,嘗起來有果香,尾韻帶杏仁香氣。
LORENZO n° 1,獲頒原產地保護標誌(D.O.P),產自西西里島西部的有機橄欖油,手工採收10月最後一週到11月第一週的橄欖,聞起來有強烈的植物氣息,嘗起來果味濃郁,尾韻帶酸香。
LORENZO n° 5,產自西西里島中部的橄欖油,手工採收10月第二週的橄欖,聞起來有淡雅的辛香和花香,嘗起來滑順柔和。
VALLI TRAPANESI,產自西西里島南部特拉帕尼省(Trapani)的橄欖油,手工採收12月底以前的橄欖,聞起來花香中帶青草的氣息,嘗起來果味適中,尾韻微苦。
Eataly義大利飲食聖經》第15頁有教導如何品嘗橄欖油,非常實用!

後面那瓶是龍蒿醋。
前排由左至右:
玫瑰果醬、洛神花糖漿、石榴果醬、加了蘋果白蘭地的蘋果洋梨果醬,和巴薩米可醋。

左邊兩瓶是阿莫先生喜歡的泰國啤酒,中間三瓶是醋(我似乎該來幫家裡的醋做個介紹),右邊兩瓶是我念念難忘的青島啤酒。

後排左邊是cañihua,是藜麥家族,產自南美安地斯山脈,先暫時稱之為南美藜,向台灣藜致敬好了!
後排右邊是喜馬拉雅山岩鹽。
前排左邊兩瓶都是雞高湯產品,右邊是浸在蘭姆酒糖漿的迷你巴巴,吃完巴巴後,我把糖漿拿去做穀麥XD

後排由左自右:
荷葉糯米雞、芋頭糕、叉燒包,不錯吃,沒有將就喔XD
前排左邊是阿莫先生的小籠包,香茅椰漿糯米雞,印尼點心,蒸來吃即可,我們非常愛。

我的鸚鵡糖、墨魚汁麵、法若小麥麵、阿莫先生的零食——兩種甜味爆米花。

這兩款麵非常好吃,多給一個版面XD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71203
在Hanos 買的章魚,要來做《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https://goo.gl/5TymWT)第254頁的燉章魚,晚餐吃這道和墨魚汁直麵 ^_^
書中要求800公克到1公斤的章魚,我們這隻有1.8公斤,所以備料加倍囉,哈哈哈。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71129
昨天和阿莫先生去Hanos 買魚,首先是鮭魚,但是沒有現貨,於是要等魚小姐去冷藏室取貨。阿莫先生說交給他,要我先去看別的魚。我交代他要五塊鮭魚排,就繼續去訂鯖魚和龍蝦。
等我回來,阿莫先生還在等魚小姐切魚,而她旁邊有一箱鮭魚排... ...
原來阿莫先生把我說的五塊鮭魚排想成五片鮭魚側邊,等於說,他買了兩條半鮭魚的肉(7.3公斤)!!!
魚小姐知道我們有了誤會,笑咪咪說,他說你家有兩個大冰箱和一個特大冷凍庫。
返家時,我問阿莫先生難道沒有懷疑數量過大嗎?
他很無賴地祭出名言:You want it, you get it!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71021
家裡巧克力豆要補貨,阿莫先生隨手拿起嘉利寶 (Callebaut),2.5公斤裝!唉,好吧。
我們對於巧克力豆向來抱持遊戲人間的態度,每用完一大包就換廠牌。總之挑有口碑的牌子用就是了。
至於可可粉,習慣跟De Lelie 買,偶爾會用梵豪登(van Houten)右上角那罐,這次阿莫先生多拿了右下角那罐,他說,分量減半,但是價格差不多,看看貴在哪裡。唉,好吧。
接著阿莫先生又拎了一袋可可粒,他說每次都跟De Lelie 買散裝的一小袋,乾脆買一大袋慢慢用好了。好吧,我無fxck說啦。

可可粒基本是盤飾和增加口感的作用,但是用量非常少,800公克要用到何時啊。

PS:De Lelie 是台夫特最著名的巧克力店,只販售巧克力製品,阿莫先生是憑藉惡勢力他們才願意賣(施捨)店裡使用的可可粉和可可粒給我們XD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70807
今天大採購,兵分兩路,這是阿莫先生買的橄欖油,每一桶是5公升,突然覺得他以前買5公斤的奶油不算什麼了。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61104
和阿莫先生去Hanos 購物,因為名單頗長,所以兵分兩路採購,肉類歸他負責。
返家整理,發現這個。。。
我們的購物單只寫著兩隻雞,我要用來煮雞湯。
我的確奉行「選購能力所及最好的食材」,尤其是奶蛋雞肉,至少要放養等級,但是,也不會「討債」到拿一隻將近30歐元的布列斯雞去燉湯。Facebook 非說不可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