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在麵團中加鹼對麵條的質地、顏色和風味有顯著影響。
改變麵團的化學環境,麵團成分的特性也發生變化,且是朝數種理想方式變化。首先顏色改變了。在鹼的環境中,麵粉中通常看不到的色素會被看見,呈現黃色調。麵筋蛋白質(一種會讓麵條結構變堅實的蛋白質)的交互作用也改變了,麵團變得更結實。這也許不太容易了解,但顯然麵筋分子間的鍵結在鹼性環境中變得更堅固。
最後,鹼對麵的味道也有影響。鹼麵的風味十分獨特,是世上最大的謎團。風味是食物帶給我們的極大歡樂,也是我們對食物所知甚少的面向。當你在烹調鹼麵時,突然發生某件事,以致產生獨特且愉快的風味。我們知道酸的味道,帶點酸,有些刺激。鹼的味道則難以辨認,但在嘴裡有滑滑的口感。如果你拿一點小蘇打放在水裡混合一下,然後滴一滴在舌頭上,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雖然味道有點苦,大致就像肥皂那種感覺。在麵團裡放的鹼越多,最後就有那種滑滑肥皂般的感覺(要過了某一點才開始覺得味道不太好)。然後越來越有蛋味。很奇怪,沒有加蛋的麵條配方竟然會這樣。
正因為這些特質,讓鹼在亞洲湯裡表現特別好,也就是在熱液體中特別有作用,讓它有別於一般的麵條。麵條浸泡在液體中會化掉,除非它們在顏色和風味上有特別之處,加鹼可以強化兩者。

Lucky Peach飲食生活誌:Issue 1 拉麵第109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