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調味料-121123

調味就像化妝,濃抹淡施各有所好,反而天天都一樣調調兒略顯沉悶。身為家庭廚師的我們,只要兼顧家人的口味和健康,都可放手一玩。

鹽和胡椒粉是大家的基本調味料,不過我還有個小招數,用酒,即紅白酒、啤酒、烈酒等酒精飲品。我喜歡邊喝酒邊做菜,不時嗆一下、燒一下,芳香四溢,微醺中提前我的盛宴。一般而言,蔬菜海鮮雞肉搭白酒,紅肉和褐色燉煮菜色搭紅酒、啤酒或烈酒。不過這也非絕對,我曾經乾煎鮭魚嗆紅酒(剛好手裡拿紅酒,噗~),沒搶味!以酒入菜很隨興,多嘗試,找出自己的密碼即可。

我的調味料-121123

話說回來,我的招數還不少,輪番上陣,隨心情而定。

柑橘類果汁。
柳橙汁甜美、檸檬汁酸中帶粉、萊姆汁則是大辣辣的酸嗆,都可為料理帶來小小的驚喜。尤其是炒青菜,它會馴服青草味,轉成鮮活、令人精神一振的氣味,我通常會在鹽和胡椒粉之前加入。我的冰箱裡一定會有濃縮檸檬汁,當廚房裡沒有任何柑橘類水果時,它是救急好物。

我的調味料-121123

我會將切開的柑橘類水果放在玻璃瓶裡,加蓋蓋緊,可存放一星期左右。喝果汁或調味隨手拿。

我的調味料-121123

柑橘類皮屑也是妙招之一,它不僅帶有特殊的香味,更重要的是,那遊蕩的苦味可將濃膩料理的膨脹感變得清爽輕盈。家裡的各柑橘類水果在分切前,一定會先經過「刷刷刷」的手續,將皮屑刮下來,放入保鮮盒裡,冷凍存放,偶爾苦一下。

我的調味料-121123

做帶奶味料理時,肉豆蔻粉的地位跟鹽一樣重要,它會給食物帶來溫暖的氣息,並且平衡沉重的奶味。我把它放在大小適合的玻璃瓶裡,同時幫它找個伴——小刨刀,就放在調味架上,方便用。

我的調味料-121123

還有糖。
媽媽向來不用味精,反到是會在熄火前舀一勺糖入鍋,真正的原因我不清楚,但在那個年代絕對不會將味精當怪物。我猜可能因爸爸是公務人員,鹽和糖是免費(或半價)吧。
因為媽媽的烹飪習慣,我愛吃帶甜味的菜餚,自己下廚時,當然有樣學樣。糖的下手不用多,小小一撮即可。淡淡的甜味帶有穿針引線的功能,提引其他食材風味,讓整道料理充滿豐潤圓滿的幸福感。

我的調味料-121123

再來就是奶油,我慣用無鹽奶油。
做帶醬汁的料理時,起鍋前丟幾顆奶油丁,可免醬汁濕答答,且增加其醇厚度。

我的調味料-121123

最後是香草。
這個不用我多說,反正就是隨著料理添加,但我有個懶人招,即多多運用葉芹菜。它的香氣介於香菜和義大利巴西利間,我拿它以一檔百,中西菜通殺!我們平常吃的西洋芹和它是近親,葉子可通用,不僅當香草還可當蔬菜呢!如果有胡蘿蔔葉,不要浪費,跟芹菜葉一樣也是個萬人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