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我是麵粉人,但是蔥肉煎餅只能算是幼幼班程度,難登大雅之堂。它是我在觀察麵團水分與餡料之間的影響時之副產品,竟然成了家裡的常備點心。它的優點是零難度,味道嘛,不錯,而上手之後還可以隨喜好更動餡料,絕對滿足胎胎們的創作欲。
煎餅的麵團是半燙麵,算是有防呆裝置,不僅容易成團,油煎時只要不燒鍋子,肯定可以開心上菜!

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200公克
細鹽1撮
滾水100毫升
清水60毫升

肉餡材料——可以用個人習慣的餡料代替
蔥2根,先切圈再剁碎
細鹽1/2大匙
豬絞肉100-120公克,不要超過120公克,這裡的絞肉只是添個油脂香
白胡椒粉適量
清水1大匙
香油數滴

其他材料
橄欖油,煎餅及操作時使用
白芝麻
喜歡的蘸醬

做法
1、麵粉和細鹽放入大碗,加入剛煮滾的熱水,用筷子攪拌成雪花狀,接著加入清水攪拌,用手揉成粗糙的麵團。
2、將麵團移到抹了少許油的工作檯上揉到光滑。麵團一開始會比較溼軟(但不黏糊),沒幾分鐘就會變得緊緻光滑。將大碗倒扣在麵團上鬆弛30分鐘。

3、趁此空檔,在小玻璃碗中將蔥末和細鹽拌勻,暫置一旁10分鐘。
4、絞肉放入另一只大碗,加入白胡椒粉和清水拌勻,再加入蔥末和香油充分混合。將肉餡放入冷藏室,直到麵團鬆弛完成。

5、以擀麵棒將麵團擀成大約30x40公分的長方形,將肉餡均勻舖於其上,再捲成30公分的圓筒。
6、以刮板將麵團分切成八等分,切口處稍加封口,蘸些白芝麻,用手掌輕輕將麵團壓成厚度約2公厘、直徑大約10至12公分的薄圓餅。

7、在平底鍋中倒入一層薄薄的油(油要夠,餅皮吃到油才會香酥可口),開中火燒熱,放入煎餅後轉小火,將兩面各煎4分鐘(每2分鐘翻一次面亦可)。如果擔心肉餡沒有熟透,可以再各煎個30秒到1分鐘,但是不要一次就煎完5分鐘,容易燒焦。
8、趁熱將煎餅對切(不切亦可),配上喜歡的蘸醬(我的是橘醋、辣椒絲和香菜末)就可開動囉!

我通常會抓空將麵團處理到這個階段,放在抹了油的平盤上,再放入冷藏室保存,煎之前拍平即可,隨時都有點心吃。
此外,我將麵團分成八等分的原因之一是,經過多次經驗,我發現一次吃兩片煎餅剛好是感到最滿足的分量,並且正好可裝入直徑20公分的平底鍋中煎製。如果把兩片煎餅合成一大張的話,不僅不好用手掌拍扁,煎的時候難度也會增高。這是我個人的習慣,你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變化。

這是咪咪呀的試吃影片,太遐人啦!

以下分別由凱特和瑞塔為大家示範揉麵和收口操作圖,可以幫助同學做出更滿意的煎餅。
歡迎做成甜版在這一班上菜,不過必須先貼過蔥肉煎餅——好歹試過原始版本咩XD
此外,甜餡不宜過濕或過多,才會與麵團契和,請參考蔥肉餡料的狀態。


全文轉載凱特的試作:https://goo.gl/4MHPwN

昨天早上
松露姐姐PO了這道葱肉煎餅
馬上的,好多同學紛紛上了這道快速可以完成的煎餅
在一個剛出完爐腦袋還不算太清醒的狀態下
不小心就說了,明天也來試試看的話
於是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後就默默備料去了
這道葱肉煎餅
材料其實非常簡單
幾乎打開冰箱就能找到食材
非常適合有點餓不想出門的時候操作

葱肉煎餅使用燙麵的方式製作麵團
先將熱水倒入麵粉裡,進行攪拌動作
接著倒入涼水以筷子攪拌後進行下一個階段

鍋中的麵粉團倒在工作檯上
以手洗衣的手勢進行揉製.

剛開始揉製麵團時
由於麵團的溫度較高,也就會有水份稍多的手感
手掌上似黏非黏的狀態是燙麵麵團在完成前很容易看見的模樣

在一段時間的揉製後
手掌上的麵團,與工作桌上的麵團以及那枚胖嘟嘟的燙麵麵團
都會開始呈現如照片裡的光滑狀
所謂的麵團三光,就是這個時候的模樣

接著將麵團進行靜置30分鐘

利用這時候準備肉餡材料
加入剛買的珠葱香氣十足真開心

將靜置完成的麵團桿平成 3 0*40大小後抹上肉餡捲起分切八塊

分成小麵團表面滾上芝麻粒

接著桿成約十公分的圓形大小
入鍋煎香香~

煎香香的葱肉煎餅放在網子裡
邊煎邊餵食大大小小
真讓人有種小吃攤老闆的感受啊

這款葱肉煎餅好做好上手
帶著軟Q口感的餅皮
讓人一口接一口很快就吃光光
如果你也喜歡中式麵食
又苦於不知從何開始
那麼這款半燙麵式的煎餅
會讓你在下午的點心時刻
隨手就能端出讓人驚豔熱燙燙的好點心
一起來試試吧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https://goo.gl/Mm1bhr

喜歡燒餅、烙餅、蔥油餅、胡椒餅....,應該說除了軟趴趴的蛋餅之外,中式的鹹餅我都喜歡,所以很清楚方圓十里內有哪幾家是好吃的,嘴饞時跨上摩托車就能解決
明明超愛中式麵食,但又覺得離我千里遙,有比西點麵包難嗎? 可能是打心底就害怕,有隔閤就難親近
松露阿記說這種半燙麵的餅皮有防呆裝置,操作零難度,只要提到"呆"這個字,都覺得是在對著我說XD
預算好週日早上來做一款湯品搭配蔥肉餅,怎知一覺睡到近中午才醒,下午有課不能擔誤,但想吃蔥肉煎餅的意志堅強,睡衣沒換就直奔廚房抄傢伙揉麵糰....

麵糰材料:中筋麵粉、細鹽、滾水、清水 (詳細配方點此)
肉餡材料:蔥2根、細鹽、豬絞肉、白胡椒粉、清水1大匙、香油數滴、白芝麻、橄欖油

將麵粉放入鋼盆裡,放一小撮細鹽,將滾水沖入麵粉中,用筷子略攪拌,接著放入清水

麵粉會呈現片狀,再用手揉成麵糰,之後移到工作台上揉成光滑麵糰

我用的鋼盆夠大,所以直接在盆裡揉,但5分鐘過去了,麵糰還是沒辦法達到光滑,而且聽之前試作的同學都說,麵糰很濕又很黏手??我的怎麼一點都不黏,莫非又量錯了水量XD

於是秤了一下揉好的麵糰....登愣!!   200g的麵粉+160ml的水,怎麼只剩310....,到底是麵粉量錯了? 還是水放少了?
反正也沒時間重揉,只好將就著用   (一定有人在搖頭,已經毀掉這麼多甜點,現在連鹹的也不放過XD)

蓋上布靜置30分鍾讓麵糰鬆弛

趁此空檔處理內餡,在小玻璃碗中將蔥末和鹽拌勻,擱個十分鐘。

絞肉放入另一只大碗,加入白胡椒粉

再加一大匙清水拌勻

加鹽靜置後的蔥末變得很柔軟,加入絞肉的大碗裡,再淋數滴香油充分混合

表面像橘皮組織的麵糰,靜置鬆弛後依然是橘皮(到底在期待什麼XD)

軟的不行來硬的,用力擀平它

擀成大約30x40公分的長方體

把蔥肉餡平均鋪滿整張麵皮

由30公分這端捲起

我在尾端留下5公分寬度不放餡,幫手不夠巧的自己預留收口的空間,以免皮綻肉裂

將捲好的長條切成8等份

接著要做收口,燙麵的麵皮柔軟彈性較佳,輕輕的拉扯不太容易破,但碰到油會不容易捏合,所以先用姆指把肉餡往內壓,拎起兩側麵皮捏緊

麵皮捏起少少的,越薄越容易黏合喔

接下來相對的兩側也往內收合捏緊,再整個捏合起來 

只要不露餡,醜一點沒關係,芝麻一沾就看不出來了,另一頭也是同樣的捏法

沾上滿滿的芝麻,收口的痕跡完全被掩蓋掉

用手掌輕輕加壓,直到自己喜歡的厚度

設定成日常小點,巴掌大的餅用小鍋子就能煎,也容易熟,油不能太少,餅皮吃到油才會香酥
為了鬆餅搬出的大平底鍋又派上用場,趕著出門,一次煎5片好省時 

剩下的蔥肉餅用剛剛擀麵皮的烘焙紙隔起來,裝袋後放冷凍保存,換言之,可以利用空閒時多做一些庫存,想吃隨時都有

一面大約煎四-五分鐘,視餅的厚薄度自行增減,中途要記得翻面一兩次,上色才會均勻

哇~哈哈哈哈!! 沒想到亂揉的麵糰竟然成功了,樣子看起來也不比外面賣的差,口感香酥且帶點嚼勁,配上簡單的香菜辣椒沾醬,大大滿足!!

去烘焙材料行的路上會經過一家古早味的碳烤燒餅店,在當地小有名氣,每次逛材料店肯定忘了時間,習慣買上一甜一鹹的燒餅當午餐(沒錯!一定要吃兩個才滿足XD),自己做的蔥肉餅有料太多,真的不輸給名店吶~

只咬了兩口就趕著換裝出門上課,連廚房都交待給女兒善後,上完課回到家,兒子連說了三次中午那個餅好好吃喔!!原來是貪圖烤箱裡女兒幫我留的一塊餅XD

改天撥空再來做一批庫存凍著,還想試試包紅豆或芋泥的甜口味,下次嘴饞時不用出門,只要悠哉的往廚房走去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