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繼把白蘆筍削成長條,將球芽甘藍和甜豆莢切片之後,可惡的某菇要來把亭亭玉立的嫩莖青花菜切成好幾段囉。

嫩莖青花菜、胡蘿蔔、韭蔥白炒三蔬

材料
嫩莖青花菜250公克,切段,普通青花菜亦可
胡蘿蔔80公克,切絲

韭蔥白2根,切圈,可以用1小顆洋蔥代替

配料及調味料
大蒜、鹽、橘醋、白胡椒粉

做法
將嫩莖青花菜以微波爐(蒸爐或滾水)煮到變軟但還夾生。燒熱油炒香蒜末,以中至小火將胡蘿蔔和韭蔥的甜味炒出來,以少許鹽調味(炒軟的胡蘿蔔與韭蔥其實是醬料的概念,用來烘托嫩莖青花菜)。加入嫩莖青花菜炒至喜歡的熟度,以鹽和少許橘醋調味,撒上白胡椒粉即可起鍋


20171005
玉米筍、甜豆莢、球芽甘藍炒三蔬

材料
玉米筍100公克,切成斜片
甜豆莢150公克,斜切成絲
球芽甘藍150公克,切絲

配料及調味料
鹽、白胡椒粉
大蒜、冷凍新鮮辣椒

做法:燒熱油依序分別將玉米筍和甜豆莢炒至微軟,以少許鹽調味,盛出備用;原鍋燒熱油炒香蒜片,加入球芽甘藍,以中至小火炒軟,要有耐心。再以鹽調味。將玉米筍和甜豆莢倒回鍋中炒至喜歡的熟度,再次調味,並撒白胡椒粉。盛盤後刨上冷凍辣椒。

我曾經將白蘆筍刨成薄片做涼拌(請點此),或是切成斜塊快炒(往下移,見 20170603 貼文),有同學跟我說白蘆筍在台灣不容易買到,因此如果能夠入手的話,都比較想保留原來的形狀,表示「曾經擁有」。
假設,某項食材,切開烹調後更有滋味或變化性,與保留原狀烹煮表示曾經擁有,你的選擇是什麼?
我的想法是,哪個好吃做哪個。色香味這個形容詞中「色」擺在最前面,或許表明面菜餚外觀的重要性,然而,就烹煮的人來說,把菜做好吃是第一信念。「好吃」的定義則因人而異。

上述三項食材換個切法,是不是有趣多了。此外,菜梗較粗的葉菜如青江菜、芥藍、油菜、菜心等,如果將它們分切成條,烹煮時就會易熟入味。試試看,讓餐桌多些變化。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70619
那天和阿莫先生看美食節目,主人翁吃鹿肉,兩人嘴饞決定跟進。配菜是菠菜泥和炒三蔬,畫面都是一半分量,下次直接拍鍋子裡的實況吧,哈哈哈。

栗子蘑菇、荷蘭豆、雞油菌炒三蔬

材料
栗子蘑菇250公克
荷蘭豆250公克
雞油菌不到150公克

配料及調味料
大蒜、鹽、黑胡椒粉、白酒、巴西利
我覺得菇菇和百里香比較配,不過想把巴西利用掉XD

做法
燒熱油炒香蒜末,放入蘑菇炒至半軟,加入荷蘭豆略炒,加入雞油菌炒到喜歡的熟度,嗆點白酒,調味,起鍋前撒巴西利拌勻。


20170611
一星期吃好幾次「三蔬」,不可能道道都拍下來,這天做了阿莫先生指定的洋蔥炒菇,我突然想到可以藉此講一下我最近的感想。
或許我太強調「三」這個數字,有些同學誤以為要五顏六色的菜才漂亮,其實不然。請聽我說。

網路社群盛行後,煮婦在把菜做好之餘也希望能把菜做得漂亮,更要拍出令人垂涎三尺的照片來!於是乎,紛紛在擺盤及配色上花功夫,連餐具和擺設也絞盡腦汁。
講究菜餚的外觀非常好,但是有個重點:
不要為了賣相故意不煮熟,或是擺上不在材料中、不合菜餚味道、你不吃甚至不可食用的配料——我是過來人,但我長大了。
落落長一段話的結論是:要真實——照片中的菜就是稍後你會入口的食物。

今天貼的這兩道炒三蔬,顏色一點也不花團錦簇,但我自覺賣相不差,照片也還行,最重要的是真好吃(松露賣菇,自賣自誇),拿我自己當例子,不知道同學能不能體會。
當然,我的想法並非定律,有不同意見及堅持的同學請照自己的心意做——只要你下廚,而這正是我多年來守在網路上的原因之一。

此外,這道炒菇邀請自稱是配色控的瑞塔來做,她向來可以把大創拍出哥本哈根的質感,我相信她的炒菇肯定比我的還要秀色可餐!

洋蔥、蘑菇;鮮香菇炒三蔬

材料:洋蔥2顆、蘑菇250公克、鮮香菇200公克

配料及調味料:大蒜、百里香、鹽、黑胡椒、白酒、奶油

做法:燒熱油炒香蒜末,加入洋蔥和百里香拌炒,待洋蔥略軟加入蘑菇和香菇炒到喜歡的熟度,嗆點白酒,調味,起鍋前丟幾顆奶油丁拌勻。

蘆筍、荷蘭豆、紅白藜麥炒三蔬

材料:蘆筍500公克、荷蘭豆250公克、事先煮熟的紅白藜麥(quinoa,1比1)1把

配料及調味料:大蒜、墨西哥辣椒(jalapeño)、鹽、黑胡椒、白酒

做法:燒熱油炒香蒜末和辣椒片,放入蘆筍炒至半軟,加入荷蘭豆炒軟,拌入藜麥,嗆點白酒,調味後即可起鍋。


20170603
對我來說,「炒三蔬」不僅是一道菜名,還是一項廚房技法,三種蔬菜炒一起,顏色漂亮又吃進多種營養素,還可以清庫存,每個煮婦都得會這招。

冰箱常備胡蘿蔔和洋蔥,而玉米罐頭和冷凍豌豆是必有的庫存,它們是這道菜常用的材料,不過,我規定自己上述四項材料至多只能用兩項,否則...不好玩哪。
總之,做其他菜色用剩的蔬菜,或是當季時蔬都可以拿來稍作組合,再變化一下調味,真可說是天天有新菜。
有一回蔬食日,我拿青江菜梗(葉子先當湯麵配料用掉了)、玉米和胡蘿蔔絲炒一大盤當主要配菜,阿莫先生配油封鴨腿我搭地瓜,小家庭的晚餐這樣吃也不賴。

選擇的蔬菜不一定要三種顏色,不過盡量不要用葉菜,成品的賣相比較乾淨清爽,外觀相對加分不少。
此外,除非真的喜歡,否則就不要每次都弄些蔥花香菜或不會吃的配料來「增加美觀」。常做這道菜以後,你會發現變化調味料能讓相同的蔬菜產生不同的滋味,而不是回憶起來一成不變的蔥花和香菜。

想要跟做這道菜的同學請注意,不一定要照我搭配的材料煮,只要符合「三種蔬菜」、「善用調味料」等原則都可以玩一下。當然,歡迎跟著我做,因為我會貼出來的都挺好吃的,好希望有人能跟我討論哪。

四季豆、球莖茴香、櫻桃蘿蔔炒三蔬

材料:四季豆200公克、球莖茴香1顆、櫻桃蘿蔔

調味料:鹽、苦橘醬(marmalade)

做法:四季豆用微波加熱至半熟,同時燒熱油拌炒茴香,兩者混合後炒熟,調味,起鍋前加櫻桃蘿蔔拌炒幾下即可。

在市集買了一大袋辣椒,竟然一點也不辣,只好當成甜椒囉。因此接下來三盤三蔬都有偽裝成紅甜椒的辣椒,哈哈哈。

辣椒、櫛瓜、白蘆筍炒三蔬

材料:偽裝成紅甜椒的辣椒2根、綠櫛瓜1根、白蘆筍200公克

調味料:鹽、橘醋

做法:燒熱油炒香辣椒,加入櫛瓜炒至九分熟,加入白蘆筍炒至喜歡的熟度,調味。

這是把白蘆筍當茭白筍的一種概念... ...

辣椒、甜豆莢、玉米炒三蔬

材料:偽裝成紅甜椒的辣椒2根、甜豆莢 150公克、罐頭玉米半罐

調味料:鹽、橘醋

做法:燒熱油炒香辣椒,加入甜豆莢炒至九分熟,加入玉米拌炒數下,調味。

前面
海蓬子、辣椒、黃櫛瓜炒三蔬

材料:海蓬子(samphire)、偽裝成紅甜椒的辣椒2根、黃櫛瓜1根

調味料:無鹽奶油

做法:海篷子汆燙30秒泡冷水,燒熱油炒香辣椒,加入櫛瓜炒至九分熟,加入海篷子拌炒數下,起鍋前丟幾顆奶油丁拌勻。

後面
栗子蘑菇、青花菜梗、蘆筍炒三蔬

材料:栗子蘑菇250公克、青花菜梗、綠蘆筍200公克

配料及調味料:大蒜、鹽、是拉差醬(sriracha)

做法:燒熱油炒香蒜末,加入蘑菇和青花菜梗炒軟,加入蘆筍拌炒熟,調味。


20080814
櫛瓜、玉米、櫻桃蘿蔔炒三蔬

在台灣時,常會這樣炒一盤餵食自己。
挑選三種蔬菜,其中一項要有脆感,青豆、胡蘿蔔、白花椰菜、蘑菇、小黃瓜、蘆筍等等,總之都這樣切小小,再炒炒炒。
炒三蔬時,不同的香料調味,不同的油脂,單吃或搭上不同的主菜,交叉運用,肯定讓你心滿意足。
今天用櫛瓜、玉米、櫻桃蘿蔔做成蒜香炒三蔬!
(2015年加註:建議櫻桃蘿蔔稍加拌炒吃點油香即可,既可維持爽脆的口感,又可保有漂亮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