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的男友對我說道:「廚房角落有一桶米和一甕醃菜就可成家。」之後兩人雖未能結緣,不過我早已習慣在櫃子裡存一鐵盒白米,冰箱中也肯定有醃漬菜的一席之地。

我的醃漬菜啊,從鹽水胡蘿蔔到辣拌小黃瓜,從橄欖油漬瓜果到醋醃蕈菇,花樣百出,卻不分時刻照顧我的大小餐食。

自從認識乳酸發酵高麗菜這麼厲害又簡單的方便菜,這一年多真不知來回醃過幾次了。只要切一切、搓一搓即可裝罐,靜置室溫使之產生乳酸菌,再放入冰箱冷藏一兩天就可開動了。以前我隨手剪下的蘿蔔葉所醃成的雪裡紅請點此),穩坐醃漬菜正宮,而今早就被乳酸發酵高麗菜篡位啦!

乳酸發酵高麗菜直接吃就好吃得不得了,不過它自然的酸與鹹很能提引其他食物的風味,可說是最佳配菜,你甚至還能將它與多種食材搭配,烹煮出眾多好料。我真心以為,每個家庭的冰箱都要擺幾罐乳酸發酵高麗菜才是。

食譜來源:《輕漬高麗菜的排毒奇蹟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高麗菜1/2顆,約500公克,洗淨擦乾,我這次用紫甘藍
鹽2小匙
蔗糖1小匙,我用椰糖(coconut sugar )

做法
1. 高麗菜切絲,切得越細越好(我請食物處理機代勞)。
2. 一半分量的高麗菜絲放入大碗,撒一匙鹽,戴上廚用手套仔細搓揉約1分鐘。
3. 待高麗菜絲變軟,加入剩餘的高麗菜、1小匙鹽和糖仔細搓揉3分鐘,直到變軟。(某菇疾呼:這個步驟很重要,請確實做到。)

4. 將變軟的高麗菜絲裝入煮沸消毒過並確實乾燥的玻璃罐中保存,高麗菜釋出的菜汁也一併倒入。
5. 選擇直徑較玻璃瓶開口還小的盤子或小缽,直接壓在高麗菜上施加重量。瓶蓋蓋緊,於陰涼處靜置半天或一天,接著後放進冰箱。
6. 放進冰箱的高麗菜可以立即食用,如果能再放久一點,高麗菜的酸味與鮮味也會隨之增加。放進冰箱後二至三天是最佳賞味時間。

20180310
這本書實在太讚惹,只要學會一種輕漬方法,花上10分鐘,發酵1~2天就可以變出30道好料理,當然不包括自己的創意七七四十九,哈哈哈!

取適量乳酸發酵高麗菜與櫻桃蘿蔔薄片拌勻,靜置十分鐘,就是餃子的超級配菜!

把抓拌入味的絞肉略炒,加入乳酸發酵高麗菜一起拌炒,待絞肉炒熟就是超級麵醬了,簡直就是榨菜肉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