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和花椰菜屬大眾蔬菜,營養價值高,價格卻反常的便宜,因此想盡辦法把它擺上爐台,端至餐桌。

我會突發奇想將它們做成香鬆,主要是某個蔬食日實在饞念喜愛的肉鬆番茄蛋三明(請點此),於是心生一計拿高麗菜假扮肉鬆,哈哈哈。

提到療癒食物,我的療癒食物多著呢,但是肉鬆擁有至高絕對的地位。我曾經手作肉鬆、魚鬆、雞肉鬆,甚至還將榨完汁的豆渣拿來炒豆鬆(請點此),然而不管什麼鬆,沒有任何可以與肉鬆相提並論。

高麗菜做成的香鬆,雖然不能完全取代肉鬆的功用和慰藉,但是蔬食日或無肉日它就派上用場啦。除此之外,平日也可以將香鬆充作堅果碎粒撒在沙拉上,或就當成一道蔬食配菜囉。

材料
高麗菜250公克,花椰菜亦可
生薑20公克
味醂1大匙,可省略
醬油1大匙
醋1/2大匙,白醋或黑醋皆可

做法
1. 如果你用花椰菜來做,可以用四面刨絲器的最細孔將花椰菜和生薑刨碎,如果採用高麗菜,請將它與生薑放入食物處理機打碎。
2. 將打碎的高麗菜放入大碗,碗口以微波專用的保鮮膜封緊或蓋一白瓷盤,以微波600瓦加熱7分鐘。中途取出1次,充分攪拌後重回微波爐。喜歡熟軟一點的話可以多加熱30秒鐘。

3. 取出大碗,趁熱加入味醂、醬油和醋攪拌均勻,嘗一口看看,再次調味。這個階段的香鬆略有濕意,帶有蔬菜的甘甜滋味。

4. 如果烤箱剛好上工,可以將微波並調味完成的香鬆薄鋪一層於烤盤再送入烤箱,用攝氏180度烤10分鐘,中途要攪拌一次。這時候的香鬆乾爽但不致乾燥,帶有燒烤的煙香。

那天蔬食日,我又用高麗菜香鬆給自己做了心中第一名的三明治,加上自製美乃滋、新鮮番茄片、好多白胡椒粉,以及流瀉的蛋黃,啊啊啊,再美也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