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傳承自父母的家族祕方,或是平時在家最常製作的私房料理,對這些貢獻食譜的朋友們來說,這一道道的美食就如他們熟悉的傳統般具有特殊的意義,也都是他們最喜愛的料理。這些菜餚可以是早餐、午餐、晚餐,甚至是搭配著咖啡或茶一起享用的小點。它們或是簡單或是複雜,口味或是清淡或是濃郁綿密。它們也可以隨著一個人用餐、兩個人用餐,或是好幾個人用餐而彈性增減份量。最讓我感動的是,這些充滿特殊意義的食譜乘載了料理者深刻的回憶,當在我料理時、享用後,那種種的美好彷彿也被灌注於我的人生經驗中,使其更加豐饒。

分享餐桌上的美食,還有食物被端上桌前的每一個步驟—無論是自己栽種,尋找在地食材,閱讀食材發源地的文獻,親身了解那片土地,或是心懷感恩地料理食物—對這些朋友們來說都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一天,他們用崇敬的心,信仰著家族流傳下來的傳統或自己訂下的慣例,同時不停尋找新的儀式,藉此增添自身的體驗與智慧。正因為如此,他們過著充實富裕的生活,而那種富裕是無法用物質的標準來衡量的。

拜訪過各式各樣的家,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聚會可以有如此多元的面貌。它可以是世界上最盛大且喧嚷的活動,也可以是靜靜享受的低調平凡聚會。它可以有計劃、有組織地完美呈現,也可以臨時起意、直到最後一分鐘才成行。

KINFOLK餐桌:獻給生活中的每一場小聚會第017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