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豆腐調味淡雅,做法簡單,成品卻非常吸睛。上手以後可以捲的食材可多呢,蘆筍、脆口蔬菜條,甚至是調好的肉餡都可以玩一下。可以配上喜愛的蘸醬吃,試試看吧!

食譜來源:《豆腐百珍:一百道江戶古法傳授的豆腐料理》第68頁。

材料
木棉豆腐

葛粉(註)
胡蘿蔔

做法
1、豆腐去除水分,撒上篩過的葛粉,放入研磨缽中磨成泥。
2、將顏色鮮豔的一整根迷你胡蘿蔔放入水中煮軟,再調味成又甜又辣的味道。如使用一般胡蘿蔔,請先削成圓棒狀。

3、將豆腐均勻鋪在保鮮膜上,在正中央撒上葛粉,再放上胡蘿蔔捲起。調整成圓筒狀後,放入蒸籠蒸熟。
4、蒸熟後放涼即可切開,切開的感覺就像在切水煮蛋一樣,十分有趣。可用蕃薯取代胡蘿蔔。

作者試吃心得
這道料理並不特別美味,卻是一道令人眼睛一亮的前菜。

註:豆腐與葛粉的比例,小吉是450公克豆腐配上3大匙葛粉,婉筑是2/3塊豆腐加1/2小匙的葛粉(請點此)。依我的判斷,小吉做的成品會比Q彈,婉筑的則比較軟嫩,同學可以試試看。重點是一定要將豆腐的水分要壓出來!


全文轉載小吉的試作:https://goo.gl/HUjND0

當我拿到這本豆腐百珍的時候 其實第一道看上的是十分擬真的他 - 雞蛋豆腐
這道豆腐料理有著吸引人目光的外型 讓人好奇引人入勝的製作方法 讓我第一時間動手
但第一次的試做 在搗碎豆腐的步驟沒有用好 以至於成果不甚滿意 當下決定擇日再戰
果然,檢討過後 第二次修正了方法 做出讓我滿意 細緻的雞蛋豆腐~~~
然而 這豆腐亮麗的外表下 卻是一顆樸實的心 風味單純不花俏 實在比起外型略遜一籌
想想也對,江戶時代哪來這麼多複雜的調味呢?!單純的吃豆腐的豆香足矣。

食材:板豆腐(即食譜用的木棉豆腐)約450g 胡蘿蔔 片栗粉(葛粉) 3 湯匙

P.S.市售盒裝板豆腐淨重約 360g~400g不等 請自行斟酌唷

首先 胡蘿蔔去皮 削成條狀熱水汆燙煮熟備用 板豆腐稍微加壓出水 再加片栗粉搗成泥
然後再用保鮮膜包裹紅蘿蔔 加熱蒸熟等放涼切片

** 第一次試做 我用馬鈴薯壓泥器 壓得不夠細碎

壓不夠細的結果就是蒸出來 “偽蛋白”的部分組織顆粒明顯 口感租糙。。。

第二次試做 我直接請出攪拌棒絞碎成泥 在包裹胡蘿蔔之後 用保鮮膜包好蒸熟

第二次的試做 斷面平整而光滑 無論外型口感都讓我滿意許多

口感方面 偽蛋白的部分細緻當中帶有Q度 有點像是水煮蛋白的口感 比起第一次的組織細滑許多
偽蛋白部分的豆香在磨碎後充分釋出 豆香氣更勝於第一次試做 且口感也更細緻
然而這道豆腐料理雖然外型吸睛 口味卻樸實得來很親民!!!!
就像本書作者試做之後的心得,這豆腐沒有太了不起的味道 卻有著吸引人目光的外型
沒有多餘花俏的調味 就只有簡單純粹的豆腐豆香~~這大概就是古樸的滋味吧?!

花點時間 花點功伕 捲出來這特別的造型 讓這道健康的餐點大大的加分
吃膩了一般豆腐嗎??你也來試試這可愛造型的雞蛋豆腐吧!

全文轉載小吉的試作:https://goo.gl/HUjND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