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

大約十年前,我購入傑米第一本食譜書《The Naked Chef》即與他結下不解之緣,在我資歷尚淺的煮食生涯中,他是三位影響我至深的人之一。我喜愛書裡新鮮、簡單、歡樂的菜餚,因此開始收看他的美食節目,從此一頭栽入屬於自己的廚房 … 我真的不知道,沒有他的話,今日會有把下廚當遊戲的松露玫瑰嗎?

我手邊有他所有著作,英文版、荷文版及中文版,本本各有特色,在在啟發我烹飪的靈感,但就家庭煮婦的需求來說,私心最愛《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與《Jamie's Ministry of Food》──操作簡單但態度嚴謹,擁抱各國菜系卻極富個人風格,成品則鮮明亮麗,美味誘人。然而,當我手捧《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時,我笑了,傑米這次不僅超越自己,也將擄獲你我的心!這本書,在我閱讀到第17頁時,早已值回書價,傑米教導我們如何管理冷凍庫、冷藏室及儲物櫃,此外,眾多詳盡有條理的購物秘訣,只要確實跟進,購書的錢就開始回饋利息了,不,你的私房錢數字將直線攀升… 且慢,我還沒進入書裡的重頭戲:流口水食譜與省「食」妙招!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依蔬食及五項肉類分為六大章節,除了蔬食,每種肉都有道主打菜色,英式週日烤肉餐,不僅取悅我們的胃,聯繫家人感情,更重要的是,特意加大份量的烤肉將會有為數頗豐的餐桌剩肉,傑米告訴我們保存的方法,進而在平常上班日,運用這些已經預煮調理過的肉,快速地煮出一道道營養可口的好料。傑米也會為我們示範烹調滋味豐美卻較不受青睞的肉(也就是說較便宜的部位),我們因此不僅面上有光(成品出色),還贏了裡子(荷包鼓鼓)!並且藉著這些流口水食譜,他帶領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除了他個人擅長的英式及義大利佳餚,還囊括了西葡、美墨及北非菜色,甚至遠征亞洲,猶太人雞湯麵、越南三明治,日本什錦燒、韓國石鍋飯、星洲炒米、印尼仁當牛肉、印度的各種口味咖哩及各式扁麵包,當然也有中式料理,簡易點心肉包和涼麵,哈!還有牛肉麵!

話說回來,我最愛的部分是穿插在食譜間的省「食」妙招,你知道切剩的蔬菜枝梗可以變成美味醃菜嗎?你知道酒瓶裡的餘酒和手釀醋之間的曖昧關係嗎?你知道多餘的辣椒、用不完的香草,如何搖身一變成為你堆砌食物風味的秘密武器嗎?過熟的水果,又是如何變成大人所能給小孩,最健康的甜食?眾多不浪費食材的點子,令人驚喜,並且耳目一新!

我要說《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是他最厲害的一本書嗎?其實,它不僅是教人做菜、精打細算的食譜書,也是一本魔法書,字裡行間都是駕馭廚房的法術,擁有了它,好似踏上一塊施過法的入門階,只要你願意,階梯將無限延伸攀爬,自此廚房無難事。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有六大明確的主題:蔬食、雞肉、牛肉、豬肉、羊肉和魚貝海鮮,傑米不僅利用蔬菜章節來與愛好蔬食的朋友唱和,並且認為:「食用無肉餐原因無他,當然是因為它吃起來美味可口,而本章在這方面絕對表現得淋漓盡致。」
他沒有誇大,蔬菜章節的菜色的確引人入勝,例如「超級澎湃烤蔬菜薯餅」(左圖),就只是胡蘿蔔與馬鈴薯的組合,但因特殊的手法,不僅讓蔬菜完全釋出甘甜滋味,焦香酥脆的邊緣也讓人不由的一口接一口;並且搭上水波蛋與嫩菠菜葉,戳破的蛋黃,流瀉的蛋汁充當濃醇醬汁,完全沒有蔬菜餐「寒酸」的刻板印象。
而「宿醉良麵」(右圖),傑米大膽使用亞式辛香料製成醬汁,淋到蔬菜多多的乾麵,食用後確保精神一振---我試了!YES!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傑米玩性大發以某種蔬菜做成偽米飯搭配蔬菜咖哩(左圖),整道菜色豐富飽足,一點也不空虛。
他說日本的什錦燒(右圖)與傳統的英式煎餅一樣,都是為了因應餐桌剩菜或季節食材而生,於是做出英式風情的什錦燒---你流口水了嗎?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傑米堅持食材要用到一丁點都不剩,你看,每一顆約1.2公斤,烘烤過的奶油南瓜可以做出圖中2道菜,你不再擔心南瓜季節時,沒用完的南瓜孤單沒處去了!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肉類與魚貝海鮮章節裡,傑米以傳統英式週日烤肉餐當主打菜色,特意加大份量的烤肉確保有為數頗豐的餐桌剩肉,可在未來幾天派上用場,這些肉類都經過烹煮,用在忙碌的上班日晚餐,真是省時省力又美味!對了,傑米自認烤全雞是他最厲害的烤雞食譜,汁多味美,而且可以快速煮熟---別擔心,他不會把秘訣藏起來!
傑米受夠了昂貴的速食店炸雞,於是創出雞肉更為軟嫩酥香的「傑米特製炸雞」(左圖)。
至於忙碌的你,傑米力推「打帶跑雞肉大盤烤」(右圖),他說:「只需把適合互相搭配的食材找出來,撕碎混合後加以醃漬,彈指之間備好料,剩下就讓烤箱接手做所有的工作吧。」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黏踢踢雞肉佐中式麵條」(左圖),你知道傑米施了什麼魔法,使得雞肉又是甘甜又是與你的唇齒不捨分離嗎?
傑米風格的「波隆那肉醬」,使用了一項風味絕佳,價格便宜的食材,他說:「看著那甘甜柔軟的肉醬裹繞著麵條,嗯,人生真是美好 。」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好囉,一菜多吃時間又來了---利用吃剩的烤雞肉與雞架骨熬製出一鍋燉雞,可以有四種吃法!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傑米的牛肉菜色非常豐富,還教我們如何把粗韌的牛肉部位煎成美味牛排,從此不用花大把銀子買昂貴的菲力牛,你就可以吃到豐盛可口的牛排餐了。
他自豪地說「墨西哥辣醬牛肉」(左圖)「會使你重新設定所謂好吃的辣醬牛肉的標準,當你要餵飽一群人時,它就是那道出奇制勝的派對食物。」---To do list!
肉丸是煮婦三寶之一(我說的),而傑米的「諾瑪肉丸」(右圖)配上茄子丁燉煮,風味絕佳,他建議把這道當成錦囊菜之一!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這是牛肉的一菜多吃食譜,你只需要有一鍋燉肉即可---傑米會告訴你做法。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傑米認為豬肉是非常符合經濟效益的肉品,因此要多加運用---這章非常精彩!
「美式火辣深盤披薩」(左圖),造型可愛的芝加哥深盤披薩,簡單易做,你相信嗎?材料竟然是餐桌剩餘的烤豬肉!(傑米在本書介紹了多麵食的做法,印度的迦帕蒂薄餅、墨西哥薄餅、義式夾餅,還有不需要鬆餅機就可以做出的格子鬆餅。
愛啃骨頭的你,別漏了「牙買加香辣烤肋排」(右圖)---我說了咩,傑米帶領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好囉,一堆愛「皮」的煮婦們,儘管用「葡萄牙霹靂辣味烤豬五花」(左圖)來轟炸我吧!
至於「加味香腸卡酥來燉豆鍋」(右圖),傑米有其獨特食材(別怕,很好取得),因此美味晉級,製作時不須特別搭理它,風味在烹煮時就會自然散發凝聚。

羊肉這一章,傑米說:「與質美味豐的牛肉、芳香可口的豬肉以及萬人迷的雞肉比起來,羊肉通常較不受青睞,因此我要用一道超級烤羊肩,配上由餐桌剩肉衍伸而來的菜色,來證明它的神奇魅力。」
廣受大家喜愛的墨西哥薄餅捲捲捲於是登場,你一定要試試「壞男孩肉醬捲餅」(左圖),至於有多壞,你得自己來呀!
而這道「漢堡之王」(右圖),傑米認為是一級方程式賽車等級,漢堡多汁、配菜突出,傑米說:「一口咬下,宛如美夢。」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傑米在魚貝海鮮這章,除了提供了多道使用鮮魚烹煮的食譜,並且引導我們在優質的冷凍魚與養殖魚之間找到平衡點,使我們的海鮮菜色精彩多變。
「甜豌豆魚派」(左圖)在馬鈴薯泥裡混入碾碎的豌豆泥,傑米說這是他最厲害的魚派之一,我要說,這是我看過最美麗,並且吃起來最沒有罪惡感的魚派,哈~
我也不得不說,「蒜香烤淡菜」(右圖)應該是最香酥的烤貝類,秘密等待你去挖掘!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簡單的烤鮭魚,可以變化出四種美妙吃法,我覺得其他魚類也可行,請把目光轉向拜拜用的炸魚吧!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我在前言提到非常喜愛,穿插在各章節省「食」妙招的部分,用剩下的葡萄酒做手釀醋(左圖),用蔬菜的邊邊卡卡做醃菜(右圖),這只是其中之二,說真的,傑米談論的不僅是不浪費,而是創造財富---就荷包與風味。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史上最強馭「廚」術 !

此外,很快就過熟的水果,可以做出冰沙、冰淇淋、冰棒和各種甜點,傑米會一一標出比例配方,你就可以做出如他所說---大人所能給小孩最健康的甜食!

這樣落落長講了一大串,不是我話匣子打開了,我只是迫切地想把這本書介紹給你,其實,這篇文章所列出的菜色及優點,不過是全書的一小部分,
我跟Lir 聊天,她說:「傑米每次出書都有一種『這就是最後一本了!所以讓我把所有知道的東西都呈現給你們吧』的密度。」
我答:「他若說這是封筆之作並不為過!」
如果硬要我挑這本書的毛病,就只有一個,傑米沒有明說,所有一菜多吃或餐桌剩菜的菜色,各種肉類都可以交叉運用---現在我跟你說了。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自即日起,開始預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