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 di Spagna 直譯即 Bread of Spain,西班牙麵包,
那為何會稱呼其 Italian sponge cake, 義大利海綿蛋糕呢?
就搜尋到的資料,有兩種說法,
一、英文維基在
Songe cake提到,
乃駐西班牙的熱那亞大使的廚師在某個宴會上製作出來的輕盈蛋糕,為取悅地主國,故以名之。
二、義大利裔烘培師,
Gina DePalma,在她服務的餐廳官網提到,
乃西班牙曾統至南部義大利,當時所稱的西班牙麵包也流傳到北部區域,甚至是貴族和修道院特有的佳餚。

某個夜裡和阿莫先生談起小時後飲食,當天夢裡浮現海綿蛋糕。

大師糕點第254頁。

這次我以1根香草莢取代檸檬皮屑,
滿滿的蛋香是其重點,請使用手邊所能取得最好品質的雞蛋。

香氣襲人,等涼時當帽子玩。

這是一款樸實無華的蛋糕, 可能不夠濕潤,可能不夠柔軟......
這就是海綿蛋糕,我記憶裡的味道。

它是許多糕點的基礎,可做提拉米蘇的「夾層」,也可以塗利口酒或抹糖漿或糖霜,
有人愛搭咖啡吃.....
而我幼時用海綿蛋糕蘸可恨的白牛奶(媽媽不准我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喝草莓、蘋果或巧克力牛奶),
有著蛋糕屑屑的鮮奶是童年特別的飲食經驗。

此款蛋糕若沒有再加工塗抹利口酒、糖漿或糖霜,容易乾,頂多放隔夜。 
前一夜出爐後,我一個人吃掉半個(阿莫先生不愛這個蛋糕),
隔天醒來,塗上草莓果醬
,這應該是小時候柑仔店裡的高級品,
記憶好遙遠,卻又好真實,
你呢?屬於你童年的蛋糕是什麼呢?

*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我不能寫出食譜配方,但找到一個食譜有此蛋糕的配方公式,
即每1顆蛋使用30公克糖和40公克麵粉,跟本書食譜相去不遠,跟大家分享。

20110117

大師糕點第254頁。

海綿蛋糕是童年記憶裡唯一的蛋糕,沒想到皮耶.艾曼大師收錄的食譜裡也有這款蛋糕,
活在當下的我,在收到書籍包裹當天、翻閱此食譜之後,立刻從冰箱取出四顆蛋,
做蛋糕。

食譜使用檸檬皮屑,我以柳橙皮屑替代。

義式全蛋海綿蛋糕-110117

義式全蛋海綿蛋糕-110117

義式全蛋海綿蛋糕-110117

好簡單的配方,蛋、糖、麵粉、柳橙皮屑和一咪咪鹽,連奶油都沒有,
樸實的滋味,是我記憶裡的香氣。

義式全蛋海綿蛋糕-110117

我獨自享用這款蛋糕,和童年的美好回憶相遇。

義式全蛋海綿蛋糕-110117

Polly在我的慫恿之下,也烤了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