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頭高麗菜鍋,及鹽烤鮭魚頭-20151129

我愛吃鍋,一年四季都吃,這是我非常喜愛的火鍋書,每當想喝熱湯,我就會翻開書來瞄幾眼,拼拼湊湊成我的鍋。
這道湯在書中「兩種材料即可完成的簡單美味火鍋」的單元,用高麗菜和鹽醃鮭魚來煮。
簡單來說,就是先將鹽醃鮭魚用鐵網烤香,魚骨挑掉,肉撕成適當大小。高麗菜則隨意切切,再放入調好的湯鍋裡煮軟。最後加入鮭魚再度煮滾,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即完成。
我自魚先生處「化緣」到多個鮭魚頭,腦筋轉了轉,先做好鹽烤鮭魚頭,一些現吃,一些就隔日拿來煮這道火鍋,蘸柑橘酢(ponzu)吃,酸香美好。
話說回來,套用這道火鍋的公式,拜拜時吃不完的炸魚就派上用場囉,湯汁的調味可以隨個人口味變化,想要換掉高麗菜也行,總之它就是煮得隨意,吃得開心的魚火鍋。

食譜來源:《壽將流隨時火鍋》第56頁。

材料,4人份(經更動)
鹽烤鮭魚頭2個(做法見下圖),可以用市售鹽醃鮭魚片代替,烤香後撕成適口大小
高湯1.5公升
醬油3-4大匙
米酒3-4大匙
高麗菜500-600公克,隨意切片
鹽和白胡椒粉適量

鮭魚頭高麗菜鍋,及鹽烤鮭魚頭-20151129

先做鹽烤鮭魚頭,如果你用市售鹽醃鮭魚的話就跳過這個步驟。
1、烤箱預熱至攝氏250度,把鐵烤盤放入一起預熱。
2、摘除魚鰓,魚頭橫剖為二,用廚房紙巾把魚擦乾。
3、取出烤盤,把魚頭放入烤盤,切面朝下,撒上鹽和白胡椒粉,送入烤箱烤10分鐘。

鮭魚頭高麗菜鍋,及鹽烤鮭魚頭-20151129

4、取出烤盤,以不鏽鋼鍋鏟幫魚翻面——鏟魚時儘量快狠準,魚肉就不會黏在烤盤了。在翻面後的魚上撒鹽和白胡椒粉,再烤10分鐘。
5、如果你的鮭魚頭是特地購買,帶有一大片魚肉的話,就再度把魚翻面,烤箱溫度調至攝氏150度,烘烤5分鐘左右即可。

鮭魚頭高麗菜鍋,及鹽烤鮭魚頭-20151129

接著煮火鍋。
1、把高湯、醬油、米酒和高麗菜放入寬底鍋裡,開大火煮到高麗菜變軟。
2、鮭魚頭加入鍋裡,沉入湯裡,開大火煮滾,再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10分鐘,以鹽和白胡椒調味即完成。用鮭魚片的話,湯汁再度煮滾即可。

arrow
arrow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