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法國,或者絕大部分的西方世界而言,麵包是每日生活所需之物。它普通簡單,不僅價格便宜,而且彷彿隨手可得,一點也不稀奇;然而另一方面,麵包幾乎不可或缺,沒有麵包的日子令人難以忍受,於是當法國人形容度日如年時,他們會說:「漫長得就像沒有麵包的一天」(long comme un jour sans pain)。
棍子麵包是在法國諸多麵包中最常見的一種。根據法律規定,棍子麵包是以不含油脂的麵粉製作而成的。另外,酥脆稍硬、麥黃略焦的外皮,白色蓬鬆柔軟的內裡,以及為使氣體在麵團烘烤過程的中適度膨脹而切割的表面紋路,都是棍子麵包的重要特徵。麵包的規格也很講究,標準的棍子麵包斷面寬約五到六公分,高約三到四公分,長約六十五公分,重量則約為二百五十公克。
關於棍子麵包來源說法有好幾種,最被津津樂道的是拿破崙發明這種照型獨特麵包的故事:拿破崙之前,法國的麵包都是圓形的,因為適合在承平時代儲存。但在第一帝國的爭戰時期,法國皇帝要求部隊裡的麵包師傅要製作易於攜帶的麵包,於是如棍子般方便繫於腰間、長度比腿略短,不會妨礙步兵行軍的 baquette 就被發明出來。這個份量的麵包剛好作為軍人一天的伙食,而法國法律規定麵包不得使用防腐劑,這使得麵包在二十四小時後就變得很不新鮮,而且硬化到難以入口,也是為保證士兵們身體健康而延續下來的傳統。迄今絕大部分法國人仍保持每天早晨購買剛出爐的棍子麵包,並絕不隔夜食用的習慣。

味無味集第078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