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問伏特加是怎麼發明的,可能有人會說,伏特加來自俄國,是馬鈴薯做的。這兩種敘述都不完全正確。早在馬鈴薯傳到歐洲之前,伏特加已經用穀類製造蒸餾了。伏特加的發源地引發俄國和波蘭無盡的爭論,兩國都聲稱這種烈酒源自於當地。可以確定的是,十五世紀初期已能用穀類釀造蒸餾出一種清澄的高濃度烈酒。史蒂芬.法立莫茲(Stefan Falimirz)在他一五二三年的醫藥文章《論芳香植物及其功效》(On Herbs and Their Powers)中用到波蘭「wodki」這個詞,原意是「很少水」,而那也是早在馬鈴薯用於這種酒之前,當時馬鈴薯才剛在拉丁美洲被發現,還沒傳到歐洲。

到了十八世紀,馬鈴薯成了東歐的糧食作物,早在一七六年代,蒸餾酒師已經開始拿馬鈴薯做實驗了。早期的試驗想必困難。因為馬鈴薯畢竟只是膨大的根,生長在地下,為了下一代而儲藏水和食物。馬鈴薯中的澱粉和穀物中的澱粉不同,原本就不會在短時間內轉換成醣類以提供發芽種子所需的養分,而是在一整個生長季之中緩慢釋放,給予幼小的植物營養。這是馬鈴薯聰明的生存策略,卻沒幫到蒸餾師什麼忙。

一八九年,波蘭發行了一本小冊子,附於甜菜根、穀物、蘋果、葡萄和玉米製造伏特加後面,題名是《完美的蒸餾酒師和釀造者》(The Perfect Distiller and Brewer),小冊中描述了用馬鈴薯蒸餾伏特加的程序,並且警告這是最糟的伏特加,比甜菜做的伏特加更糟。其實馬鈴薯之所以變成波蘭伏特加的常見材料,是因為馬鈴薯便宜又大量,而不是因為可以做成上好的烈酒。馬鈴薯一般會在發酵槽裡轉變成濃稠的糊狀物,而澱粉很難轉換成糖,而且會產生較高濃度且有毒的甲醇和雜醇酒。俄國的伏特加製造者瞧不起便宜的波蘭馬鈴薯伏特加;直到今天,他們仍堅持最上等的伏特加配方不同,是用裸麥或小麥做的。

醉人植物博覽會》第72 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