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俗稱茭白筍,本株稱菰草,是水稻的近親,結出的種籽稱菰米,即西方餐桌上的野米(wild rice),其外觀常被誤認為芒草。
它與「筍」無關,因此「茭」字為「艸」頭而非「竹」。菰結穗時,如果染上黑粉菌就不能開花結籽,莖部卻不斷膨大而形成肉質莖,這就是茭白

我對茭白筍菜色頗為挑剔,不能炒過老或過油,配料不能過多,更不可以有美乃滋... ...秀蘭小吃的茭白牛肉絲是我心目中的茭白女神,但是我壓根兒不想去複製,另闢蹊徑做出我的茭白菜。
這道菜用了油漬鯷魚來提味,算是個人實驗之作。為免鯷魚鮮味及鹹味壓過茭白筍,我特意將它切成0.2至0.3公分的細條(我向來喜愛少於0.1公分的蔬菜絲),還有個重點就是要確實把鯷魚和大蒜炒到融合,可均勻裹覆其他食材,品嘗時味道不致失衡。

材料
伊比利豬肉120公克,切絲,可以用五花肉或豬頸肉代替
橄欖油
鯷魚片15公克,切碎
大蒜3瓣,切碎
蔥1-2根,切斜片
胡蘿蔔40公克,切絲
去殼茭白筍250-300公克,切絲
鹽和白胡椒粉

做法
1、開中火燒熱炒鍋,加入肉絲拌炒上色,盛出備用。
2、原鍋添少許油,以小火將大蒜和鯷魚炒成泥狀,加入蔥片略炒,再加入胡蘿蔔炒軟。炒胡蘿蔔時要加入少許水,避免過乾並使甜味釋出。
4、接著加入茭白筍炒透,加入肉絲炒熟,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即完成。

伊比利豬的秘密肉(secreto)擁有漂亮的大理石油花,烹煮後的肥肉好似凝脂,直接在口中化開,是我目前瘋迷的肉品。據店家宣稱,秘密肉只存在於伊比利豬。
秘密肉與俗稱松阪豬的豬頸肉不同,秘密肉在豬肩靠頸部的地方,豬頸肉則是豬頰連接下巴之處。

秀蘭小吃的茭白牛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