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分蛋直接打發,不用煩惱蛋白或蛋黃要另作他用,再加上唾手可得的各式柑橘水果,就可以完成這款美麗得不像話的蛋糕!

食譜來源:《翻轉蛋糕》第32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柑橘3-4顆,這裡使用了臍橙、血橙、日向夏、美生柑各1 顆

焦糖
細白砂糖70 公克,若用18公分的圓形考模請將焦糖的砂糖量增加至80 公克。
清水1小匙
奶油麵糊
蛋2顆
蔗糖80公克
無鹽奶油80公克
香草豆莢½根

低筋麵粉80公克
杏仁粉20公克

另備
23×18.5 公分的琺瑯烤盤1 個

事前準備
將烤箱預熱至170℃。模底部鋪上烘焙紙。將低筋麵粉和杏仁粉過篩備用。

做法
1、以粗鹽清洗柑橘皮,切成0.8 公分厚的圓片(較小的柑橘切成0.5 公分厚)。
2、製作焦糖。將砂糖倒入平底鍋以中火加熱,等砂糖開始變色,左右傾斜著搖晃平底鍋,使糖均勻受熱。等砂糖都變成焦糖色後,關火並倒水。將焦糖均勻倒入烤盤
3、將柑橘片排列在烤盤底部,剩下的柑橘鋪在第二層。
4、製作奶油麵糊(註)。在製作麵糊的步驟5 加入香草籽(縱向切開豆莢,再以刀背刮出種籽)。將麵糊倒入烤盤,拿起烤盤輕敲檯面。
5、放入烤箱烤35 至40 分鐘。用竹籤插入蛋糕,若籤上沒沾黏生麵糊即可出爐。取出後,將烘焙網架倒放在烤盤上,趁熱翻轉倒扣脫模。等放涼後,撕下烘焙紙即可。可依個人喜好裝飾些薄荷。

註:
奶油麵糊做法
1、將蛋打入調理碗,倒入蔗糖。
2、在隔水加熱的狀態下,以打蛋器充分攪打30秒,左右搖動調理碗,打散蛋白的繫帶。
3、改用手持式攪拌器高速打發。
4、左右擺動手持式攪拌器,在蛋糊上劃出紋路且停留3 秒才消失即可。接著再以低速慢慢攪打1分鐘,打勻蛋糊質地。
5、以微波爐加熱奶油約1分10秒,趁熱倒在橡皮抹刀上,滴入蛋糊裡。用橡皮抹刀抵住調理碗底部,大幅刮動拌勻。
6、倒入篩過的低筋麵粉和杏仁粉,橡皮抹刀抵住調理碗底部,從中心以畫大圓的手勢充分拌勻。
7、攪拌至無乾粉的狀態,從麵糊底部往上撈,攪拌50至60次。只要充分攪拌就能做出質地細緻的麵糊。


全文轉載招弟的試作https://goo.gl/yUq5st

做完檸檬罌粟籽蛋糕 好做又好吃的蛋糕實在是太討喜了
再加上松露姊姊吩咐要負責推廣一下 很快地翻書在尋找下一個目標啦!!

這個綜合柑橘奶油蛋糕是《翻轉蛋糕》這本書的封面照
各色各樣的乾橘類擺上去  畫面實在是好美
其實第一個就想做這個了  不過因為工序稍多就打退堂鼓啦

這次本來也想先做Shufen做的水噹噹的焦糖蘋果蛋糕
只是那天剛好下午有點時間  家中的柑橘類也是時候該消耗掉了
就快來把這個稍微麻煩卻美麗的不像話的蛋糕完成吧!!

捲起袖子秤材料
這個蛋糕是奶油蛋糕了  蛋跟奶油早早就拿出來回溫
糖 麵粉杏仁粉 分別秤好
焦糖的部分的糖也要準備起來

柑橘用了一顆茂谷柑  兩顆同事給的不認識品種的柳丁  兩顆香吉士
那個柳丁味道很特殊  超妙的!!
剝皮削皮切片去籽實在是好麻煩  以後還是挑簡單點的做好了  XDDD

再來是煮焦糖  從memeya那裡學到  直接煮糖最後加水這叫做分次乾式煮焦糖法
這方法煮蠻快的耶  我也喜歡  哈哈
加水之後嗶嗶啵啵冒大泡泡  我覺得自己帥呆了  哈哈哈哈

這次學書上用琺瑯烤盤當烤模  有鋪上烘焙紙
我其實比較想用圓烤模  因為封面很美啊
可是因為我的圓型烤模都是活動底的  
怕焦糖液跑光光  所以還是乖乖用琺瑯烤盤當烤模好了  XDDD

把焦糖淋上琺瑯烤盤  一下子就乾了耶  而且量好像有點不足  有點塗不滿啊
我的烤盤其實沒有比較大耶  尺寸其實應該跟書上說的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焦糖凝結太快了  XDDD
不過我也沒有再多煮啦 想說烤的時候再加熱可能就會均勻了吧  XDDD

鋪上柑橘
我好像切的不夠薄  兩顆香吉士 兩顆柳橙 一顆茂谷柑
這樣切出來橙片竟然只能把烤盤排滿  沒有所謂的第二層啊
還好還幾乎有排滿  不然還要削皮切片我應該會生氣吧  XDDDD

再來就是打麵糊了  
之前做檸檬罌粟籽蛋糕就有經驗了  
直接用直立式攪拌器來全蛋打發沒在怕!!

奶油在烤箱預熱的時候就一起丟進去融化  方便又節能
這次攪拌的步驟有點想實驗也想取巧
液體狀的奶油也直接加進攪拌器裡面讓攪拌器去拌  
數了30秒之後就當做完成了  XDDD

原本材料是用半根的香草取香草籽我也懶得切  
用了自己泡的香草精一小匙代替

粉也懶惰直接加進去用機器拌了也大概30秒  
之後才拿出來用手再拌個30下左右
這個人到底是要多懶啊  XDDDD

總之就這樣拌好之後就趕快把麵糊到入烤盤了
烤之前敲個幾下還冒了好幾個泡到表面上來  當作是排大汽泡!?
快送進烤箱烤吧

這次看麵糊厚度很低  所以烤到35分我就拿出來檢查了
雖然探針表示熟了  我還是繼續推進去烤到40分才拿出來  (俗啊  XDDDD)

拿出來就趕快脫模冷卻了  書上說琺瑯烤盤不透氣要快拿出來才不會濕掉
翻開來稍微看一下  焦糖還濕濕的呢  
放到完全涼了就放進冰箱冰啦  天都黑了  隔天再來拍照試吃

究竟是要翻轉還是翻桌呢!?  The moment of truth!! 
蛋糕上的柑橘一朵朵像花一樣  還是好美啊!!
本來以為我的橘子跟柳橙顏色是橙色會比較美  沒想到兩色太接近了  
最後是淺色的黃色的香吉士在裡面反而突出  好討喜的蛋糕啊!!

不過現在看照片發現我放橙片的時候都選比較密(沒有籽)的那面向下其實是沒有比較好看
反而要有挖過籽的會有孔洞比較美哪  下次改進  (下次!?)

當然是開開心心的幫他拍寫真

切片要怎麼取就很考驗人了  我先切了角落1/4  嗯  不出色
來學Shufen的焦糖蘋果蛋糕切成方型好了!!
撇除刀工極差這件事  方型真的比較能顯現他的美啊  好討喜哪!!

切掉的部分試吃一下  窩齁  這個好吃ㄟ
焦糖跟柳橙真是好朋友!!  好搭而且好有層次喔
蛋糕體跟橙片大概一半一半  吃起來甜度是比檸檬罌粟籽蛋糕稍微高一點  畢竟是有焦糖嘛
不過因為有帶點苦的焦糖有點平衡的作用  蛋糕吃起來也不會太過甜膩  好好吃

雖然是奶油蛋糕  但是不覺得太過於濃厚  我想橙片的酸甜是功臣吧

滿懷信心帶到公司跟同事們分享  同事們也喜歡呢!! (不喜歡也不會講吧  哈哈)
這個蛋糕真的很好吃  很容易一下子就多吃了要小心  XDDD

晚上回家再切一些給NiMo吃
默默沒有表達意見  就一口一口吃就是了
NiNi吃到後面說會有點苦  只有焦糖沒有橙片的她就不吃了
所以這蛋糕可以算是大人味  哈哈哈哈

做完兩款翻轉蛋糕之後真的還蠻喜歡這個蛋糕體的
細緻而且不過甜  好吃!!
不用分蛋直接打發  不用煩惱蛋黃或蛋白要另做他用  這真的好方便啊!!!

全文轉載招弟的試作https://goo.gl/yUq5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