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菜是一種用大蒜製成的鹹泡菜。下的防腐劑不少,我們不宜大量吃, 對身體有害的。
中國人吃的冬菜,幾乎都來自天津。後來台灣和泰國也出產,為數不比那又圓又扁的褐色陶罐多。
在台灣,吃貢丸湯或者切仔麵的街邊檔桌上,偶爾也放一罐冬菜,任客人加入,但是用透明的塑膠罐裝著,心理即刻打折扣,覺得不如天津冬菜的鹹和香了。
你到潮州人開的舖子裏吃魚蛋粉,湯中總給你下一些冬菜,這口湯一喝,感覺與其他湯不同,就上了冬菜的癮了。從此,沒有了冬菜,就好像缺乏些甚麼。
潮州人去了泰國,也影響到他們吃冬菜,泰國菜中像醃粉絲等冷盤,下很多冬菜,他們的肉碎湯或者湯麵中也少不了。
海南人也吃冬菜,純正的海南雞飯中一定配一碗湯。此湯用煲過雞的滾水和雞骨熬成,下切碎的高麗菜,廣東人叫為椰菜的東西,再加冬菜,即成。冬菜是絕對不能缺少的,很多香港店舖做的海南雞飯,卻不知道這個道理,亂加其他食材,反而弄得不倫不類。
冬菜實在有許多用途,像一碗很平凡的即食麵,拋一小撮冬菜進去,變成天下美味。(下略,未經出版社同意,不好意思摘錄太多文字。)

蔡瀾食材100:蔬果篇第143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