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咖哩-20130217

除了平日當點心的年輕起司、草莓果醬和少數幾項日常食物,阿莫先生不愛重複的菜色,尤其是蔬菜。我幾乎每隔幾天就得添購新的蔬菜,沒用完的蔬菜要換個醬汁或烹調方式偽裝成新菜,或者集到一定數量做「普羅旺斯燉菜」(請點此)。
那天用不成套的蔬菜做了這道蔬菜咖哩,番茄和洋蔥變成微酸帶甜的茄汁,平衡椰奶的甜膩,也圓潤了咖哩的辛嗆,胡蘿蔔和球芽甘藍煮到軟熟,甜味盡出,用舌頭一壓即碎,四季豆則恰恰鮮脆,好不過癮!
可以存放較久的蔬菜,比如地瓜、胡蘿蔔、蘿蔔、大頭菜、南瓜、馬鈴薯、罐頭玉米筍、冷凍的炸芋頭、冷凍四季豆或豌豆都可以拿來煮,颱風季節時大大有用。

蔬菜咖哩-20130217

食譜來源:「Fresh Vegetable Curry」、「蔬果派對|蔬菜咖哩」(原食譜中譯版本及同學的試作)。

材料,我用現成咖哩粉代替薑泥和薑黃粉
蔬菜油2大匙
洋蔥1顆,切薄片
番茄4顆,切薄片,隨喜好決定去皮去籽
月桂葉(bay leaf)1片

阿另的「特調萬用咖哩香粉」2小匙
椰奶200毫升,可以用牛奶或原味優格代替
胡蘿蔔1根,切成適口大小,以微波爐600W加熱6分鐘

球芽甘藍約100公克,對切,以微波爐600W加熱2分鐘,可以用花椰菜或青花菜代替
四季豆約100公克,斜切為二,可以用豌豆代替,但必須事先煮熟
鹽和白胡椒粉適量,幾乎無需調味

做法
1、在淺湯鍋裡以中火加熱蔬菜油,把洋蔥炒軟,加入番茄和月桂葉炒半軟。加入咖哩粉拌勻,再加入椰奶煮滾。

2、加入胡蘿蔔、球芽甘藍和四季豆,煮5分鐘(註),直到湯汁稍微濃稠,適量調味。

註:如果沒有事先用微波爐預煮胡蘿蔔和球芽甘藍,就要煮10至15分鐘,最後5分鐘放四季豆即可,視狀況加些水以免燒焦。

我選用祖傳胡蘿蔔(heritage carrots),是未經轉基因或雜交配種的原始胡蘿蔔品種,通常由家族種植,將種籽代代相傳,在荷蘭人改良出橘色胡蘿蔔之前,大家都是吃這種胡蘿蔔。祖傳胡蘿蔔口感、滋味與商業種植的胡蘿蔔略有差異,其外形大小不一,顏色多彩,故也有彩虹胡蘿蔔之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