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沒有奶油的蛋糕頗令人好奇,經過松露同學試做實證,咖啡奶油餡讓偏乾的蛋糕體變得濕潤,使得平凡的蛋糕變得不平凡,試過都說讚!

食譜來源: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第338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香草糖90公克
蛋黃3枚
麵粉90公克
蛋白3枚,打到乾性發泡
軟化的奶油90公克
蛋黃1枚
糖粉90公克,過篩
濃咖啡2小匙

做法
1、把香草糖和蛋黃打到蓬鬆,加入麵粉拌勻,再拌入打發的蛋白。
2、把麵糊倒到抹了奶油的長方形蛋糕模(容量約900毫升),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80度烤30分鐘。從烤箱取出後,放涼數分鐘才可以倒扣到蛋糕架上。
3、製作咖啡奶油餡:把軟化的奶油與蛋黃充分混合,加入糖粉拌至滑順,再拌入濃咖啡。
4、把蛋糕橫剖成三至四層,在每片蛋糕上塗抹適量的咖啡奶油醬,再組合成原來的長方形。稍加按壓蛋糕,使每一層緊密黏結。要先放在陰涼處數小時才可以食用。

Shufen Chen 的試作:https://goo.gl/XV6xgj

Magi Nini 的試作‎:https://goo.gl/UdUvGx

小吉的試作:https://goo.gl/9sq9Qr


全文轉載 Laura Lai 的試作:https://goo.gl/wB9ub2

甜食與糕點是螞蟻國最愛的章節,看到這號稱老派的蛋糕,我一點也不覺得老派。
一來在台灣很少吃,二來自己還沒做過。翻到這反而覺得新鮮呢!
而且我也喜歡吃帶著咖啡香的甜點,有讓人心情放鬆的愉悅感~

這章節最想試作的就是咖啡蛋糕囉。
做的過程,都還算順利,最後在抹最外層的咖啡奶油時,請看第一張,最上面的主圖,就知道,奶油化了,很難像書上那種帶有角度的波浪感。海波浪做不出來,就儘量呈現平行的漣漪這樣XD

 

***海綿蛋糕***

可以說是海綿蛋糕吧? 但配方裏沒有奶油,量完材料,再三確認真的沒有奶油。就連做戚風都會加少部的植物油,而這款蛋糕沒有奶油,讓人想一探究竟會是怎樣的口感?

把蛋黄和香草糖打到澎鬆,香草糖的量不足,我補上細砂糖。
麵粉拌進來之後,變得很難拌,阻力很大,需花點時間才能滑順。但還是略乾,不似以前做的蛋黄麵糊,較沒有流動感。
蛋白霜要打到乾性泡,其實第一次的蛋白霜失敗了,打不起來,再度用了3個蛋白做了第二次才成功。
在一旁等待的蛋黃麵糊已經變得有點乾了,讓我不禁擔心等一下烤蛋糕會長不高,或是烤出粿來!(抖~~)
輕拌蛋白霜,整個拌勻後,麵糊變得較濕滑,有安心點了。
入模後,把氣泡敲出來。進烤箱~

 

***咖啡奶油餡***

如圖示,奶油軟化的程度夠,加入糖粉和咖啡液後是非常好拌勻的。

 

***組合***

以插牙籤巫毒法的方式可以水平的切成三等份。
切開之後,哎呀! 沒確實敲氣泡才會這樣千瘡百孔。最上面那層最慘。
快快抹上咖啡奶油餡,眼不見為淨。
最上面那層,沒有修平,所以做出來稍隆起成小山丘。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拌完咖啡奶油餡再放回冰箱冷藏,抹到最上面那一層奶油才不會融化,應該會好操作許多。

貼上一張俯看圖,俯看比較美,因為切開後,氣泡又探出頭來了。
這款咖啡蛋糕,沒有熟悉那種濕潤的海綿體,但也沒想像的乾,再加上咖啡奶油餡的潤滑,吃起來是順口的。
還有,要蓋印章的是咖啡奶油餡,非常非常非常好吃,愛咖啡香的人,一定一定會喜歡。

全文轉載 Laura Lai 的試作:https://goo.gl/wB9ub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