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蔬果被切或去皮後,一接觸到空氣,切口就會變成髒髒的褐色。
這是蔬果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被空氣中的氧所氧化,發生縮合反應,變成了褐色物質。原本只是接觸到空氣的話,並不會有氧化反應。必須有氧化酶(oxidase)的存在,才會出現氧化反應。也就是說,褐變必須是同時兼具有多酚類物質、氧、氧化酶這三種物質的情況下才會發生。蘋果、桃子、牛蒡、蓮藕、茄子等,這些都是容易褐變的蔬果。梨子、草莓、葉菜類蔬菜、胡蘿蔔等缺乏多酚類物質或酵素,所以不會褐變。
既然褐變的原因是那三個,換句話說,只要其中一個起不了作用,就能防止褐變。因此「泡水」、「泡食鹽水」、「泡酸性液體」、「短時間加熱」等,都是阻斷空氣、制止酵素作用的方法。另外,添加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維生素C)這種具有強力還原作用的物質,也是抑止氧化的方法之一,像是果汁或桃子罐頭等就是應用這種方法。

料理好「科學」》第36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