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煮這道排骨湯,愛極了阿基師醃排骨時醬料的比例,煮了多次以後,我做了兩點小更動。
一、醃排骨時撒很多白胡椒粉,油炸時先開大火炸至金黃,再轉小火炸酥,對,就變成排骨酥。我每次大概會炸一公斤以上,冷凍起來,隨時可以煮金針排骨湯,或排骨酥湯。
二、一部分金針以小火炸至香酥,撈出後撒白胡椒粉備用,不放入鍋裡煮。盛盤時,在湯上撒香酥金針,先單吃再和湯拌在一起吃。香酥金針菇特別甜,口感又好,整道湯多了點戲劇性,有趣極了。

這次拍了三張照片,都貼上來。

阿基師的金針排骨湯-20150922

金針排骨湯有一股酸舊的味道,我不愛,但是我愛吃新鮮金針,加蒜片或肉絲炒都美味。阿基師的金針排骨湯就只是多那麼一個「炸」的步驟,湯汁不再有怪味道,並且更加濃郁甜美,顛覆我以往的印象,你得試試看。

阿基師的金針排骨湯-20150922

食譜來源:「阿基師家常菜 – 金針排骨湯

材料(經更動)
乾金針80公克
乾香菇20公克
小排骨150-200公克
醬油1大匙
地瓜粉2大匙
薑片數片
蔥2根,切成段
鹽和白胡椒粉適量
炸油1鍋

做法
1、金針和香菇洗淨泡發,金針剪去蒂頭,香菇則切成條。濾去泡金針水和泡香菇水的渣滓,混合後備用。
2、小排骨放入碗裡,加入醬油和2大匙泡金針水拌勻,再加入地瓜粉拌勻。
3、炸油加熱至攝氏190度,加入小排骨炸至金黃,依序加入香菇和金針炸香,撈起備用。(註)
4、在湯鍋裡加入少許油把薑片和蔥段煸香,加入炸過的材料略炒,再加入泡金針水,並視狀況添加清水,開中火煮15分鐘。
5、起鍋前以鹽調味。盛盤時在碗底撒上胡椒粉,倒入湯即可。

註:我有專用炸鍋來炸,所以步驟3和4的做法與阿基師不太一樣,比對文後的影片即知。

阿基師的金針排骨湯-20150922

檢討:
1、我用的金針是花蓮萱草園的產品,顏色較深,因此泡出來的水顏色偏暗,煮出來的湯汁就不像阿基師般金燦鮮黃。
2、我把金針蒂頭全剪,一炸就變成天女散花,下次再把花打個結就可以了。

3、炸過的金針和香菇帶油,要稍微把油擠掉,才繼續烹調。
4、下次醃小排骨時,我要加很多白胡椒粉。

附上操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