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高湯。Bouillon de légumes-121012

在試作《大師之最亞朗.杜卡斯》的「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時,無論是「大師版」抑或「家庭版」,
因配合份量或食材造型,會有些剩餘的新鮮食材,完成星星餐點後,把它們扔棄嗎?當然不是!大師教我們如何以剩餘的素材做出美味高湯。
(我個人非常喜歡後頭製作高湯和醬汁章節。)

蔬菜高湯。Bouillon de légumes-121012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橄欖油50毫升
剩下或切下的蔬菜500公克
清水1公升
粗鹽10公克
白胡椒粒數顆(我使用1/2小匙)
百里香(thyme)1支
羅勒(basil)1支

蔬菜高湯。Bouillon de légumes-121012

取湯鍋,以中小火加熱橄欖油,將蔬菜炒出水,再加入清水,以大火煮沸,滾煮30分鐘;
加入鹽和白胡椒粒調味,再加入香草略煮(我煮10分鐘),然後過濾高湯。
我東湊西湊,湊到1.5公斤的蔬菜,炒蔬菜時則分批炒軟,得約2.1公升高湯。

人人皆有一套高湯譜,沒有絕對的準則,
當我讀到大師的蔬菜高湯,使用的香草辛香料只有胡椒粒、百里香和羅勒,竟然沒有月桂葉時,很是意外,但還是乖乖備料。
試作他人作品時,除非當時無法取得的食材要找替代品之外,我通常亦步亦趨,
若總是以個人的飲食習慣去解讀和改變配方,結果還不是在做「個人」的料理嗎?
如此將錯失開闊眼界的良機了。

一起來試試大師的蔬菜高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