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試作並享用大師之最亞朗.杜卡斯第24頁的「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感動萬分,迫不急待地將對此料理的了解、以有限的知識、尋找在台灣易得的食材,組合成差強人意可讓各位在家享用的家庭廚師版本。

*

Una  大師之最 Alain Ducasse 瓷盅時蔬百匯與秋令水果
烏布斯  秋令水果時蔬百燴

Joey  跟著做‧瓷盅食蔬百匯(純素)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材料分為新鮮蔬菜和炒綜合時蔬,大師的版本先備料然後炒綜合時蔬,再盛盤烘烤;我的手順則改為先備料洗切炒綜合時蔬,置涼同時處理新鮮蔬菜。

炒綜合時蔬材料~
橄欖油1大匙
洋蔥150公克,切碎
八角1顆
蘑菇150公克,去粗梗,切成0.3公分細丁(註1)
乾香菇(註2)2朵,以60毫升清水泡發,切成0.3公分細丁,泡菇水不要捨棄,備用
蘋果50公克,去核不去皮,切成0.3公分細丁
西洋梨50公克,去核不去皮,切成0.3公分細丁
熟栗子50公克,壓碎
阿另的「特調萬用咖哩香粉
3公克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取煎鍋,以中火加熱橄欖油,加入洋蔥和八角,將洋蔥炒軟,再加入蘑菇和香菇拌炒(註3),然後加入咖哩粉拌勻,調味;
轉小火,加入蘋果、西洋梨和栗子炒勻炒乾,約10分鐘,再次調味,剔除八角,置室溫。

註1:我不會強要各位切成0.3公分細丁,但好歹切成0.5公分細丁,不要過大,影響賞味的細緻度。
註2:若有購買大師之最亞朗.杜卡斯一書,所附的乾燥牛肝菌,請拿出取代乾香菇,不要客氣。
註3:蘑菇含水量多,一定要將水分炒近乾。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新鮮蔬菜材料~
胡蘿蔔50公克,去皮,刨成0.2公分薄片(註1)
蘿蔔50公克,去皮,刨成0.2公分薄片
甜菜根(註2)80公克,去皮,刨成0.2公分薄片,以圓磨切成圓形(註3),再對切成半圓形
南瓜80公克,去皮,刨成0.2公分薄片(註4),以圓磨切成圓形,再對切成半圓形

註1:請挑選直徑差不多大小的胡蘿蔔和蘿蔔,省去切成圓形的手續。
註2:熟識我的網友都知道我幾乎不提哪項食材營養素高要多食用,甜菜根是少數之一;同時,在這裡,甜菜根同時扮演滄桑及甜美的角色,我真的真的希望試作的網友努力找到這項食材。
註3:若甜菜根大小跟胡蘿蔔和蘿蔔差不多無須以圓模切片,則僅需50公克。
註4:南瓜肉硬,刨薄片時,請一定要以布巾覆蓋南瓜施力,小心受傷;所切除的蔬菜不要丟棄,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依照大師的做法,運用這些剩餘素材,和各位製作蔬菜高湯。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將炒綜合時蔬放入烤皿(約1公分厚度),依序覆蓋蔬菜薄片,每一個薄片露出一半的面積。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其他材料~
橄欖油30毫升
粗鹽適量
泡菇水50毫升

淋上橄欖油、灑上鹽、加入泡菇水,將烤皿以鋁箔紙封緊,送入預熱過的烤箱,180度C烤15分鐘,撕去鋁箔紙續烤10~13分鐘。
大師的版本食用前添加50毫升的高湯和30毫升的晚摘橄欖油,阿莫先不愛濕淋淋的,所以家庭版省略。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所謂家庭版,即在家吃的版本,不用像在星星餐廳用餐般正襟危坐,舉止優雅,阿莫先生和我,人手各一個湯匙,搶喔~
散布在蔬菜片上的屑屑是切碎的西洋芹,大師版的食材使用塊根芹菜,我知道在台灣不好找到,於是以西洋芹屑替代,然而它卻在這多層次的風味裡迷失了,完全找不到,Nice try but no use.

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121010

阿莫先生不知這是家庭版,食用時他微蹙眉,思緒在雲端,說:
跟上次的(指大師版)比好像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我說:會不會是第二次食用,所以沒了新鮮感?
他答:不是。這次的還是非常可口,不過總覺得上次的滋味比較豐富。

當然,家庭版怎能跟大師的星星餐廳版本比較,我努力地當橋梁將相似的美味介紹給網友,我總覺得,我做得到吃得到,你也行!
我一直沒忘記剛來荷蘭時,日日將所品嘗過的星星美食複製到家裡餐桌的情景,或許是邊菜、或許僅是某個食材的烹調法,就算當時技法拙劣,卻是兩人歡樂笑聲的來源;我發現,學習經過思考設計的美美餐讓我的廚房遊戲玩得更開更放更自由。
這次試作,我不敢說百分百呈現料理風華,但從閱讀食譜、了解食材、準備材料、烹調過程中,我深切體會大師一絲不苟、要求完美的料理態度,改編成家庭版時,我搜遍腦中的知識庫,成品卻仍是難望其項背,但能將所知皮毛跟各位分享,我滿心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