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廚記》第207頁寫道:
剝好的蠶豆,不用洗,洗的則是「洋盤」,起個油鍋,油不用太多,蠶豆並不費油。等油熱了,倒入蠶豆,稍事翻炒,嫩蠶豆不能猛炒,炒得厲害蠶豆皮易脫落,賣相不靈。嫩蠶豆易熟易酥,所以只要炒上幾下,然後倒上小半碗水加以適量的鹽,蓋上鍋蓋,燒煮片刻,大約五六分鐘,再打開蓋子,繼續燒煮五六分鐘,待到水燒得將乾未乾之時,撒入事先切好的蔥花,翻炒後即可起鍋。

在台灣時僅知「蠶豆酥」,來到荷蘭後才開始食用蠶豆煮成的菜色。我尤其喜愛炒蠶豆,起初用橄欖油或奶油清炒,懂得賣弄後,會以煎過牛排的鍋子來炒蠶豆,再灑入酒把鍋底結塊煮融化,使煎牛肉的精華通通竄入蠶豆裡。成品顏色泛黃夾褐,肉香濃郁,蠶豆味卻消失大半。今日照著文字小小比劃,終於識得蠶豆真滋味。
作者還說:『我炒蠶豆,喜歡放上一小勺糖,僅僅是一丁點兒的糖,完全溶入到蠶豆的清香中去,「清甜」是種很好的感覺。』我當然如法炮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