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09
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是義大利半軟起司,最初以水牛奶製成,後因成本原因普通牛奶製品也就登場了。

最前面哪一顆是乳牛莫札瑞拉起司,後面那兩包則是水牛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 di bufala),市售品牌中乳牛莫札瑞拉起司的價格是水牛莫札瑞拉起司的一半。

左邊是水牛莫札瑞拉起司、右邊是乳牛莫札瑞拉起司,兩者顏色差異明顯,乳牛莫札瑞拉起司偏黃。
食用口感,水牛莫札瑞拉起司輕盈曼妙,像是跌入棉絮般的雲朵裡,而乳牛莫札瑞拉起司則如水煮蛋極富彈性。水牛莫札瑞拉起司嘗起來有淺淡的土壤味、木質味和辛香,乳牛莫札瑞拉起司則帶有細微的奶味和鹹香。

這顆是獲「原產地名稱保護」的坎帕納水牛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 di Bufala Campana Dop)。

我偏好用水牛莫札瑞拉起司做沙拉。

用新鮮的乳牛莫札瑞拉起司做焗烤,這是牧羊人派。

焗烤薯塊。

左邊是加工過的莫札瑞拉起司,一般稱乾式莫札瑞拉起司,右邊是迷你莫札瑞拉起司,好似一顆顆的鵪鶉蛋。

乾式莫札瑞拉起司通常用來做披薩鋪料以及各種焗烤料理,迷你莫札瑞拉可以做沙拉也可當披薩鋪料。

用迷你莫札瑞拉做成的沙拉精緻且吸睛。

麵包片浸入南瓜湯。

撒滿乾式莫札瑞拉起司。

從烤箱出來搖身一變美味焗烤南瓜湯。


20140625
在奧地利的施米滕赫厄山夏季居遊,入境問俗地品嚐當地數款起司。

布里起司(Brie)和薩爾斯堡州 Käse Rebellen 廠牌的胡椒起司(pfeffer rebell)。

在市集購買的橄欖起司和啤酒起司。
啤酒起司很臭,與藍紋起司不相上下,哈哈哈。

快要吃完的橄欖起司,以及來自濱湖采爾區的起司,後者奶香四溢,我切了一大塊做焗烤通心麵,deliciousssssssssssssss!


20140614
我們在荷蘭海牙一家義大利小館享用的松露牛肝菌緞帶麵(fettuccine),
是桌邊服務,把載有一整塊帕馬森起司的餐車推到餐桌旁,刮鬆適量起司,將事先拌好牛肝菌醬汁的緞帶麵倒入,迅速與起司拌勻,盛盤後淋些橄欖油,刨上少許白松露,然後香噴噴地端到我們面前。
哈,超戲劇化,超美味。


20130706
在英國迪恩森林夏季居遊的早餐起司。

這是法國的卡門貝爾起司(Camembert)和義大利的塔雷吉歐起司(Taleggio),最右邊是英國小農手工奶油。

隔幾天後的早餐。
左邊是荷蘭的馬斯丹起司(Maasdam),類似艾蒙達起司(Emmental),右邊則是新購入的卡門貝爾起司。


20120921
瑞可達起司(ricotta)是義大利乳清起司,滑順濕潤,帶有稀微的香甜滋味。

我喜歡在鹹味菜色中加入瑞可達起司,如這盤瑞可達起司魚子井。


20120906
在普羅旺斯春季居遊時,我在 Alain Ducasse 的一星餐廳 La Bastide De Moustiers 與巴濃起司(Banon AOC)初相識。

巴濃起司口感像莫城布里(Brie de Meaux),但味道輕盈,帶著淺微的奶香。我對它一見鍾情,續了好幾盤,幾乎吃掉整顆起司。

巴濃起司是產於法國東南的山羊起司,由鹽和胡椒粉調味,淋上醋和生命之水( eau de vie,顏色及氣味皆非常淺淡的水果白蘭地),再以栗子葉包裹靜待發酵。
剛熟成的起司,「味道溫和帶乳酸味,隨著時間增加轉為堅果味。等到葉片變乾,黴菌開始生長,內部起司就會變軟,堅果味更濃,並帶有明顯的山羊味。」
摘自《世界起司圖鑑大全》。

度完假返家,請起司先生幫我們進貨,我不怕吃不到了!


20120802
在亞爾丁高地夏季居遊時愛上兩款起司,馬樂起司(Maredsous) 和歐佛(Orval)。兩者皆生產啤酒,我愛歐佛啤酒,但我愛馬樂起司比較多,
返荷後,阿莫先生請相熟起司店幫忙訂購,一出手訂了4公斤起司。

店家很貼心,幫兩種起司分切成塊並真空包裝。

食物是旅程的延伸,藉著在家品嚐旅遊地美食,我的旅程沒有停止。

馬樂起司是微軟起司,奶香中帶有隱約的辛嗆味,很適合充作餐桌料理的通用起司,因而一舉打敗我們的日常三明治起司。

歐佛起司是以鹽水擦拭的洗皮起司,外皮呈現美麗的金耀色澤,內芯屬辦軟質,充滿奶香,咀嚼時舌尖會有游絲般的苦意。
歐佛起司不似馬樂起司般平易近人,不過搭配瓜果食用非常和諧。我也將它刨成絲拌入烤軟的蔬菜中,蔬菜更加顯甜。

歐佛起司搭配歐佛啤酒,一整套,
歐佛啤酒,初聞時蜂蜜和花香撲鼻,喝入口則是青草香洋溢,吞入喉時舌根微苦回甘。
層次豐富、充滿戲劇性,是至今我最愛的啤酒。 


20120219
為了起司風度鍋(cheese fondue)特別準備的兩款經典起司——半硬質的艾蒙達起司(Emmental)和硬質的格魯耶爾起司(Gruyère)。

一般而言,起司醬的材料比例為100毫升的不甜白酒搭配200公克的起司,有些地方會再添加少許櫻桃白蘭地(kirsch)。所使用的起司以半硬質(如艾蒙達起司)和硬質(如格魯耶爾起司)為主。比例隨個人喜好,不要偏差太大即可。


20111213
切達起司(Cheddar),英國硬質起司。
切達起司是英國最受歡迎的起司,氣味柔和,口感適中,可搭果乾當零食或當三明治起司,也可入菜。它是一款很用途極廣的起司,適合當入門起司。切達起司的天然顏色是乳白色,我們熟見的橘色切達起司,則是因為加了胭脂樹紅(annatto)所致。

把胡蘿蔔塊炒熟壓成泥,摻入切達起司,好吃得要命。 


20111212
阿莫先生和我都愛起司,品嚐起司是家裡重要的飲食活動。
不僅吃起司,將它放入料理或甜點中,也讓我在廚房中充滿活力。
我不敢說閱起司無數,但我對未曾碰過的起司向來不會退卻,或許我該有條理地列出平日接觸的起司名稱和細節... ...

這是源自英國的史帝爾頓起司(Stilton),世界三大藍紋起司之一,氣味強烈,在嘴裡泛出苦勁,風味轉折頗為戲劇化。
史帝爾頓起司和波特酒是絕佳組合,也因此有將波特酒滲入起司中的做法,圖中起司上紅色印漬即波特酒,說來這塊起司得稱呼Stilton with Port 呢。

這是乾草奧利韋起司(Olivet au Foin) ,是法國 Liore 區的軟質起司,味道近似卡門貝爾但沒那麼強烈。
表面覆蓋的細乾草嚐起來很清新,這款可充作怪味起司入門。

也有黑胡椒粒版本,不過來不及拍照就吃完了,哈哈哈。


20111004
小加百列(Petit Gabriel)是由比利時小酪農 Jambjoule 生產的有機山羊起司;很年輕的起司,騷味不重,口感像雪藏蛋糕,鬆軟帶Q

撕碎後做成核桃生菜沙拉。


20110228
朗格勒起司(Langres)的橙色外皮,通常是使用從胭脂樹(achiote)種籽所提煉的橘色素(即胭脂樹紅,annatto)擦拭而成,不過也有以當地生產的 Marc de Champagne 來擦拭。
起司鹹味較重且帶辛嗆,但和同家族的伊泊斯起司(
Époisses)相較之下還算小意思。

插上迷迭香,送入烤箱烤至融化。

抓起炙烤的白蘆筍蘸來吃。


20101125
慶祝初雪,於是開了Domaine du Bagnol Cassis Blanc 2008 喝,翻出伊泊斯起司(Époisses)來搭。


20100728
這款起司的名稱很可愛,就叫安東尼神父的方塊(Le Carré du Père Antoine),它是以李子白蘭地擦拭的洗皮起司。奶香輕淺,滑嫩好入口。

要在室溫放到這狀態。

普羅旺斯的無花果就要這樣吃。(我知道吃法有點難看啦!)


20100716
瑞布羅申起司(Reblochon),氣味辛辣,味道卻溫和

在普羅旺斯居遊其間常常把它和蔬菜烤起來。

銷魂。


20100402
阿莫先生帶我去House of Caviar & Fine Food 買魚子醬,我隨手抓了兩款起司。
左邊萊朋納VSOP起司(Reypenaer VSOP),熟成2 年的半硬質工藝牛乳起司,是廠牌的王牌商品。我喜歡起司在舌尖逐漸融化的結晶口感,以及縈繞的堅果及木質香氣。
右邊是陳年康堤起司(Comté Millisieme),熟成30 個月的半硬質起司,嘗起來有堅果味並回甘。 


20100301
麥稈起司(Brin de paille)是來自法國諾曼第的洗皮起司,口感類似布里起司,但無其風味特質。我常拿來入菜。

把韭蔥煎至軟糯,灑白酒並調味,疊上起司後放入烤箱烤至融化即可。


20091107
前往Lindenhoff 購物,順便在小村裡半日遊。

起司戰利品。

貝爾普起司(belper knolle)是瑞士牛奶起司,質地比帕馬森起司稍軟一點,口感滑順濕潤,我用它做義式香蒜醬,很讚。

德國的乾草起司(heukäse)是利用乾草覆蓋熟成,這款起司真讓我驚喜,散發出來的生青味一點也不刺鼻,反而令人有置身於草原中的愉悅感。
一顆顆的小圓球是法國山羊起司,味道清新回甘。
搭配起司的是奧地利葡萄核桃麵包和法國無花果醬。

心型起司是來自諾曼第的新堡之心(Coeur de neufchâtel AOP),氣味纖細,適合入門者食用。
表面鋪了粉紅胡椒、香料和栗子葉是法國香料山羊起司(cabri aux epices corolle),有優格的酸香,以及隱約的胡椒和香料氣息。
搭配核桃糕和無花果乾。


20090805
番紅花起司(formaggio allo zafferano)

這是在Il Tartufo 買的起司,是由羊奶和牛奶依大約1:1比例,並添加番紅花做成的半硬質起司。
當天還拉拉雜雜買了一些熟食和零嘴,付完帳離去,阿莫先生偏頭想了想,說今天帳單金額特別高。
於是兩人看了下收據,乖乖,這塊比我拳頭大一些些的起司... ...20歐元!

我切了杏桃乾再添葡萄乾,還刷一刷萊姆皮,番紅花的香氣雖然以慣有的驕傲姿態昂首挺立,卻也沒有破壞食物間的和諧。
美麗且高「貴」 的一盤點心... ... 


20080919
在舌尖跳躍的起司

在Il Tartufo 試吃這款起司,連Fabio 都叫不出名字來,只知道是在一座特殊山裡成長的牛的牛乳製成的。
入口時舌頭感到麻麻的,我跟阿莫先生說有吃花椒的感覺,但是實在不知道「麻」的英文要怎樣形容,Fabio 在一旁搭腔,問我是不是有跳躍的感覺。
是耶,就是這樣。

淡淡的香味在舌間跳跳跳後慢慢消失,美味的起司^^


20080722
一塊起司,配上新鮮漿果、硬核水果、洋梨蘋果,或者果醬、印度甜酸醬(chutney)、果乾,甚至只要澆淋蜂蜜就可以是我的超完美點心。

莫城布里起司(Brie de Meaux)配芒果印度甜酸醬。

戈根佐拉起司(Gorgonzola)配手作綜合莓果果醬。

戈根佐拉起司(Gorgonzola)配芒果印度甜酸醬。

戈根佐拉起司(Gorgonzola)配蜜煮洋梨與核桃。


20080513
帕馬森起司(Parmesan)的義大利名叫Parmigiano-Reggiano,出了義大利之後就叫Parmesan。
它是我用得最廣泛的起司,在我的義大利廚房中,除了少數海鮮料理,幾乎所有菜色都可用上它。


20070914
採購起司時,如果店員熱情邀約我試吃其他口味我就會多買一些。

史帝爾頓起司(Stilton)和戈根佐拉起司(Gorgonzola),蜜瓜是藍紋起司的好搭檔。

布里起司(Brie)配草莓醬,放到室溫的布里起司超級罪惡啊!


20061118
聖艾格起司 (Saint Agur)
蘋果白蘭地卡門貝爾起司 (Camembert Calvados)

不知從何時開始,起司成為我的飲食生活重點。
每次去微風買菜,起司小姐就會叫住我讓我試吃新進品項,不知不覺家裏就囤積很多起司。

有時忙到半夜飢腸轆轆,我就會切點起司配上果乾解饞。沒有果乾也沒關係,只要有酒即可。


20061107
洛克福起司(Roquefort)
埃德姆起司 (Edam)
老阿姆斯特丹起司 (old Amsterdam)

片些櫻桃番茄,
黑牌的黑醋栗果醬,
再斟一杯紅酒,嗯... ...棒棒宵夜~

延伸閱讀:起司日日 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