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rhum、rhum agricole(農業蘭姆酒)或cachaça(甘蔗酒)都是。也有以「巴西蘭姆酒」來稱呼甘蔗酒的。

詞源/發源地
古巴、其他加勒比海島國,以及拉丁美洲。

顏色
若蒸餾完直接裝瓶,酒色是透明的;若在橡木桶中熟成,則為深色或「金黃色」。

主要生產國家
古巴、其他加勒比海島國、拉丁美洲、印度及澳洲。甘蔗酒只在巴西生產,農業蘭姆酒只在法屬馬提尼克生產。

全球熱銷品牌
─ Bacardi
─ Tanduay
─ McDowell’s Captain Morgan
─ Brugal
─ Havana Club
─ Contessa
─ Cacique

主要成分
糖蜜之類的甘蔗產物,或是新鮮甘蔗汁。

加勒比海的海盜酒
與其說蘭姆酒是一種飲品,不如說它是一種生活方式。甜美又極好入口的蘭姆酒已證明它不僅是一款經典烈酒,也是絕佳的雞尾酒素材,而這款酒的歷史更與它的口味一樣多采多姿。

大部分蘭姆酒都是在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地區生產的,所以會出現穿著海盜裝的強尼•戴普手持蘭姆酒在甲板上逃竄的畫面,但蘭姆酒的生產並不限於這些區域,而是遍布全球,從印度到西班牙都有。由於與甘蔗種植的歷史密切相關,就連不知名的小島也出產蘭姆酒,比如馬達加斯加東邊的留尼汪火山島(volcanic Réunion),而今日蘭姆酒市場中好些特殊品項,正是來自這些小島。

選擇最喜歡的蘭姆酒色
雖然海軍強度蘭姆酒很好喝,但它並不是這甜美酒品的唯一版本。蘭姆酒有許多不同類型,通常以顏色來分類。

白蘭姆酒或淺色蘭姆酒
這類蘭姆酒未經陳放,或至少沒在木桶裡待太久,往往蒸餾完就直接裝瓶,最適合用來調製雞尾酒。

金色蘭姆酒
金色蘭姆酒介於白蘭姆酒與深色蘭姆酒之間,只經過短時間陳放,橡木桶會對它的成色及風味產生些許影響。

深色蘭姆酒
深色蘭姆酒是蘭姆酒中的「優級」品,在橡木桶中陳放很長一段時間,這些酒桶通常是裝過干邑白蘭地、威士忌或波本的。這類蘭姆酒特別適宜細品,不過選擇時必須要謹慎,因為有些會另外以焦糖色料或糖蜜添加物染色。

香料蘭姆酒
儘管逐漸增加的深色蘭姆酒十分美味,香料蘭姆酒的知名度也不遑多讓。這類蘭姆酒通常添加了肉桂、香草、橙皮等材料來調製,顏色有白有金,但以深色居多。同樣地,陳放時間長、酒齡較高的適合純飲,較年輕、酒色較淺的則適合用來調酒。

世界烈酒入門第106、109、112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