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慾受到刺激時,
決定購買與否的標準是
「擁有了會幸福嗎?」

說到煮白飯的必備工具,你會先想到什麼呢? 如果有人問你這個問題,你又會怎麼回答呢?

我的答案是「碾米機」、「文化鍋」和「木製飯盆」。這就是我家煮飯的「三大工具」。

煮飯用的電子鍋已經徹底普及到日本的各個角落,現在沒有電子鍋的家庭反而比較稀奇。只要去一趟家電量販店,就能看到展示架上擺滿了各種功能先進到叫人大吃一驚的華麗電子鍋,但是,對我來說,電子鍋並非必需品。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因為我喜歡的煮飯方式,根本用不到電子鍋。

我向認識了二十幾年的農家訂購糙米,要煮之前量好要吃的份量,放進家庭碾米機中。米有新鮮與否的問題,還是剛碾好的米最好吃。配合當天的菜色和心情,決定要碾五分還是三分。決定碾米程度也是一種樂趣。

剛碾好的米放進銅製的大碗裡,一邊享受指尖的米粒觸感,一邊用冷水快速淘米。

接下來,輪到文化鍋出場了。文化鍋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土器典美小姐推薦我買的。構造雖然很簡單,但是蓋子能緊密闔上(想煮出美味白飯,這是關鍵!),大小也恰到好處。更重要的是,文化鍋煮出來的飯真的很好吃。

在我日日的愛用之下,文化鍋的把手已經缺了一角,煮飯時不小心摸到便可能燙傷。由於只要使用時小心一點就沒事,所以並不會特別覺得不方便,就這樣持續用了十幾年。現在文化鍋已經是我家廚房的大姐頭了。

煮好的飯悶好之後,便盛至木製飯盆裡,藉此排出剛煮好的飯粒中多餘的水份,讓米飯的滋味更加甘甜。

我使用的飯盆,來自以天然秋田杉製造曲木便當盒而聞名的柴田慶信商店。因為做壽司飯時也想用,所以訂製了五杯米也放得下的大尺寸。

訂購之後,等了兩個月才到手的飯盆,令我心滿意足。

柴田慶信商店的飯盆不用任何五金固定,表面非常平整,濕氣不會悶在盆子裡。每當我用飯匙把米飯從文化鍋盛到飯盆時,熱騰騰的蒸氣往上竄出,貪心的吸著剛煮好的米飯香氣,真是人生至高無上的幸福時光之一。因為找到好用的飯盆,煮飯變得更加愉悅。

碾米機是我打從心底覺得「有買,真是太好了!」的家電用品。如果家中只能留下一項家電用品,我應該會選碾米機吧! 煮飯時用不到電子鍋,卻需要碾米機,很奇怪吧?

我想,在其他人眼裡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因為這不是一般人認為需要的東西。

說不定還有人會想:「大家都有,你卻沒有,不會覺得不安嗎?」

但是,對我來說必要與否的﹁標準﹂,本來就不見得要跟其他人一樣。我認為,自己的「購物標準」應該還是要自己決定!

這個世界上隨時都有許多便利的新商品,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趕不上時代的腳步。但是重新審視「我真的需要這項東西嗎?」就會發現束縛了自己的,往往是偏見。我希望能更敏銳感受「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這樣就很幸福了: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第20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