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

多年來我介紹過世界各國料理、各種飲食主張,甚至編寫蔬食食譜,卻遲遲沒有為特殊飲食者盡一分心。出版社的邀譯讓我得償夙願,懷抱最大的誠意,真心為大家推薦《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

有乳糖不耐症就不能吃焗烤馬鈴薯或草莓冰淇淋嗎?
無麩質飲食可不可以享受格子煎餅?能不能大嚼杯子蛋糕?
蔬食者的菜單除了炒青菜、燙青菜、涼拌和黃豆製品之外還能選什麼?

《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作者達娜出身於美國中西部以肉食為主的家庭,基於健康的理由開始接觸純植物及蔬食飲食,她認為把蔬食版的食譜編寫得與傳統的菜色一樣好吃,是一件值得稱許的美事。她的食譜不以所謂的「素肉」菜色來製造美味可口的印象,而是發揮食材自然的特性,將堅果、豆類與蔬果料理得色味俱佳,即使肉食為主的人也會吃得盤底朝天。

如西方俗諺所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因此達娜特別編列「自製基本食材」章節,指導讀者製作亞麻蛋,用來代替雞蛋烘烤糕點;以細膩卻省力的方式製作堅果奶,並且編寫無麩質混合粉和純植物帕馬森,特殊飲食者不用四處張羅少見的食材,也不再遭受求而不得之苦。

本書還兼具「簡便快煮」「輕鬆上菜」等特色。所有食譜不是所需材料不超過10項,就是只會用到一個碗或一只鍋,或者事前的準備在30分鐘之內,可說是專為煮婦日常的使用而設計。由於達娜定居美國德州,美墨料理在本書佔有極大的比重,因此有別於蔬食菜色總給人口味偏於清淡的印象,《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收錄的食譜香辣有勁,更是令人胃口大開。

除了第一部「自製基本食材」及第二部「基礎烹調法」之外,進入料理部分五大章節,每道菜用料平易近人,並且只要具備基本廚藝即可勝任有餘。

這是一本充滿愛心的食譜書,達娜匠心獨具,為特殊飲食的人帶來美食天堂。此外,一般飲食者也可以藉此享受蔬食之美,即使烹煮時使用雞蛋、牛奶或普通麵粉也無不可。就讓《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打開你的味蕾新世界! 


早餐
達娜認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是奠定當天能量的基礎,因此早餐菜色琳瑯滿目,從果昔、穀麥到煎餅,還有鹹派、捲餅和麵包,冰沙甚至名列其中,週末還提供雞尾酒,總之就是要你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心滿意足。

無麩質重磅巧克力格子煎餅

班尼迪克沒有蛋


開胃小點與配菜
達娜愛吃零食,這個章節收錄的菜色不僅可以應付一時的嘴饞,有些也可以充作宴客時的開胃菜。我特別推薦湯品,純素者通常無法享受充滿奶香的起司濃湯,而達娜編寫的純植物帕馬森,可讓人如願以償,這真是一大創舉。此外,沙拉菜色非常精彩,簡單易做且美味可口,充作簡餐的主食也不為過。

啤酒馬鈴薯濃湯

香蒜比司吉


主菜
主菜當然是一頓飯的重點,達娜在這裡氣場全開,每一道菜都漂亮吸睛,豐富飽足。這一章可以看出達娜設計食譜的功力,及奉行簡便快煮的烹飪原則。她善用豆類,尤其是鷹嘴豆,將它化身為咖哩、沙拉和漢堡,還可加入湯麵中,簡直玩得出神入化!

布里多捲餅大餐

濃到不行墨西哥辣醬鍋

火辣辣波羅蜜與鳳梨三明治

花生醬泰式炒麵


甜點
飲食必須去麩質少蛋奶的人通常無法暢快地享受甜食,就讓達娜來滿足你!她甚至將多款市售甜味點心編寫成無麩質配方,對特殊飲食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免烘烤!一口杏仁椰子球

花生脆餅冰淇淋三明治


飲品
我很少在蔬食食譜書中看到酒精類飲料,然而純植物飲食其實不用過得像清教徒,達娜在這個章節以酩酊、香甜、辛嗆、明亮和濃郁五要素,為試作本書食譜的讀者舉杯慶祝。

羅望子威士忌酸酒

冒泡泡的白色桑格莉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