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豆腐菜看似低調,味道卻很豐富,是一款百搭菜。做法相當簡單,最難的地方就是把菜切碎,哈哈哈。其中捏爆豆腐的步驟簡直是大快人心哪,太好玩啦,這也算是療癒食物吧!

食譜來源:《豆腐百珍:一百道江戶古法傳授的豆腐料理》第61頁。

材料
木棉豆腐
與豆腐相同份量的小松菜
芝麻油
醬油
柚子末、胡椒粒

做法
1、小松菜洗淨,葉片與莖部切成末。
2、在鍋中倒入大量芝麻油加熱,用手捏碎豆腐並放入鍋中炒,接著加入小松菜拌炒,淋上醬油調味。
3、依個人喜好灑上柚子末或胡椒粒。

作者試吃心得
先將材料準備好的話,這道菜只要幾分鐘即可完成。雖然做法很簡單,卻擁有極致美味。鋪在飯上,做成「碎豆腐蓋飯」,也是很時尚的吃法。


全文轉載 Kokia Chen 的試作:https://goo.gl/U2izOU

雖然說到日式料理,總是給人聯想到精緻的擺盤,不過它的多樣與創意,也是讓人難以忽視的。
《豆腐百珍》這本書把家家戶戶垂手可得且口味清淡的豆腐,不僅做出了百道料理,也傳達出日本的生活藝術。
每觀賞一道,除了感受到對食材的掌握外,還有調味上的時代性。
書中對於豆腐的諸多描述,更讓人仿佛搭了一趟日本飲食史的豆腐專車。
煮婦深諳自己不是走精緻路線,所以開箱的第一道料理就選擇做法有點“粗曠"的「碎豆腐」。

材料:木棉豆腐(我用板豆腐代替)、小松菜(我買成了青松菜...)、芝麻油、醬油、柚子末或胡椒粒

在選食材的時候,我遇到了幾個問題,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1、因為質地的關係,我一直以為板豆腐就是木棉豆腐,嫩豆腐就是絹豆腐,不過看了書中對於木棉豆腐製作的描述後,我才發現雖然板豆腐跟木棉豆腐的質地類似,但原來日本的豆腐是熟漿豆腐(黃豆加水研磨後先煮沸再過濾,然後凝固),而非像我們一般用生漿製作出的豆腐(黃豆加水磨碎後先過濾出豆漿再煮沸,然後凝固)。不過真要說吃出的口感,我還真分辨不出來XDD
2、蔬菜的世界真是博大精深,經過了估狗大神開釋後,我才發現我買到的青松菜不是小松菜,而是小松菜與芥菜的混合體。青松菜葉形似小芥菜,莖像小松菜,有它自己獨特的味道。口感脆爽,味甜,咀嚼後嘴裡留有淡淡松香。而小松菜,最早在日本的小松川栽培,以地名命名為小松菜。因為屬於油菜的變種菜,又名日本油菜,小松菜帶有些微苦味與芥末般的辛嗆味,可以透過調味來引出青菜本身的甜味。

在煮婦終於搞懂了食材問題後,終於準備來做菜了。
首先,先把青菜洗淨後,葉片與莖部切成末。(最花時間的就是這一個步驟了...)

接著,就是煮婦最期待的療癒時刻,捏碎豆腐。
在鍋中倒入大量芝麻油加熱,將捏碎的豆腐放入鍋中炒(書裡是在這個步驟才用手捏碎豆腐)

接著加入小松菜拌炒(我先炒莖再炒葉),淋上醬油調味。

盛盤後,依個人喜好灑上柚子末或胡椒粒。

跟著書裡的時尚吃法,「碎豆腐蓋飯」。可能因為用的是青松菜,所以吃起來沒有想像中的辛嗆味。飄散著芝麻油的香氣,卻不顯得油膩,隨意灑上的柚子末,讓入口的每一口都感受到果香的神奇存在,而胡椒粒的辛香味,不但刺激著味蕾,也讓整體的口味更為提升。

全文轉載 Kokia Chen 的試作:https://goo.gl/U2iz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