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絲木耳炒鳳梨-20150908

童年時,媽媽的招牌菜,卻是我多年的夢靨,直到今日。

旅遊義大利時所品嘗的油漬蔬菜,及依照傑米美食節目烤蔬菜,讓我喜愛簡單味實的蔬菜菜餚。而在這之前,我是個討厭,甚至痛恨蔬菜的人。我知道你難以相信,但,這是事實。
在我記憶中,小時候我的飲食是蔬菜靠邊,無肉不歡,我不得不承認我媽烹飪蔬菜的手法嚇壞我。
我媽著名的兩道蔬菜菜色,一道是小魚乾空心菜湯,水多料少導致湯味稀薄而菜梗軟爛,我往往瞪著那一大碗公的湯想,這是「噴」嗎?

另一道則是薑絲木耳炒鳳梨,我愛吃鳳梨、愛吃薑,但是為何加在裏頭的黑木耳片,好像是無滋無味、半軟的豬耳朵,驚嚇指數百分百!
不過,我得在此捍衛我媽的廚藝,除了蔬菜方面的料理,她做的菜我都愛。

雖說黑木耳是我的罩門,可是我卻喜愛口感類似的蒟蒻,而酸辣湯或打滷麵裡的黑木耳絲我也不排斥,為何不再給它一個機會呢?
再加上黃小吉以為抓到我的小辮子,三不五時拿「黑木耳海鮮凍」來打擊我,我是個堅強的女性,怎肯受威脅,於是決定正面迎戰!

薑絲木耳炒鳳梨-20150908

上網做了功課,各家版本大同小異,最大不同之處是一般人用醬油調味,媽媽則用鹽。而媽媽的黑木耳是一大片,我改成切絲,幫助入味。
我愛吃薑,所以生薑的份量頗大,你可以稍加斟酌。此外,成品可以做得更漂亮,比如加些胡蘿蔔絲和蔥絲,顏色會很跳。我就依照媽媽的習慣備料,簡簡單單這幾項材料。

材料
橄欖油適量
薑40克,去皮切成絲
新鮮鳳梨1/4顆,去芯切成小薄片
糖1大匙
辣椒適量,切成細條
乾燥黑木耳3大片,泡發後切成絲,可使用新鮮木耳
醬油適量

做法
1、在炒鍋裡以中火燒熱油,加入薑炒出香味,再加入鳳梨和糖把鳳梨炒軟並出水。
2、加入辣椒和黑木耳,炒至木耳入味,視狀況加些清水以免過乾,再以醬油調味,即完成。

薑絲木耳炒鳳梨-20150908

我邊煮邊試吃,還是不怎麼喜歡黑木耳,沒想到加了醬油後,整道菜風味突出圓潤,我.. ...竟然愛上了!
我猛然想到,我小的時候不愛醬油味,因此媽媽烹調時會避用,這是讓黑木耳在我心目中蒙塵的原因嗎?
不重要了——料理各項食材好似對症下藥,找出密碼,沒有不好吃!
這道菜冷食尤其美味,歡迎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