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讓這麼一大套儀式得以省略。現代人要的不是友情,而是交情。友情是人生的水晶球,華麗奇妙而不實用。只能是裝飾品。交情套了友情的概念,卻更強調關係,是一碗方便的速食麵,當你無法花費時間好好烹煮一頓美味的晚餐,能快速止住你的飢餓,實際、有效率,完全不囉嗦。名片保存了人際網路,讓你可以打打電話、寄電郵、發傳真,無需顧慮交情,就能提出天大的請求。名片也讓你與這個人的牽扯僅止於此。你能知道她是個總經理、首席顧問、自由作家、藝術創作者、大學教授、市議員、交通警察,但你不會知道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五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二,五歲孩童的阿姨,一隻貓的主人,法國香水的愛用者,日本電器的忠實顧客。你不會認識到這些資料,你也不該見到。你屬於她公共領域的一部分。拿了名片,就是這個意思。
而我是如何懷念那些日子:當工作不是唯一的成功定義,一個人無須明顯理由,就可以輕易成為別人的朋友,不需要了不起的名號,也不用絞盡腦汁帶來什麼實質好處。一個人微笑,因為他喜歡見到你;他輕拍你的肩頭,是為了留下來陪伴你,而不是為了道別離去。


濫情者
第30頁。

*

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