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幾乎都會做上一兩回油封鴨,而撈出來的鴨油,有時候我會冷凍留待下次續用,大多時候我就活在當下,竭力差遣之。

油封鴨油的用處可廣著呢,快炒蔬菜或烘烤根莖類蔬菜時加上個幾勺,拿炒菜不用放肉絲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至於加點油蔥酥和調味料,再與熱呼呼的麵條混拌,那簡直是稀哩呼嚕的美味哪!不過呢,我覺得鴨油烤馬鈴薯更是加乘的作用,從烤箱傳出來的香氣肯定引起躁動,一出爐即刻被搶食一空

這次我介紹兩種烤馬鈴薯,第一種比較少見人做,反而在我們家時常出現。它尤其適合在宴客時登場,一整盤端上桌不僅大器漂亮,也充滿分享的歡樂氣氛。第二種可說是烤馬鈴薯的Lesson One,家家都會烤,人人都稱好。

這兩種烤馬鈴薯也可以換成普通鴨油、油封雞油、普通橄欖油、香料橄欖油,甚或豬油來烤,總之什麼方便就用什麼。

這篇文其實是在舊文中增加內容之後的改寫,除了那些瓶瓶罐罐的鴨油是最近新拍的照片,其他都是舊圖,你不准笑我懶

年初油封了32隻鴨腿,戰果輝煌啊。

材料
表皮光滑的蠟質馬鈴薯1.5公斤,不去皮,縱切成0.8至1公分厚的圓片
大蒜4瓣,去皮切碎
新鮮迷迭香2枝,百里香亦可,扯下葉片
干邑1大匙,白蘭地或威士忌亦可,省略亦可
油封鴨油6大匙
高湯150毫升,可以用等量清水添加1至2大匙油封鴨肉汁代替,單用清水亦可
鹽和黑胡椒粉

做法
1. 馬鈴薯、大蒜、迷迭香(葉和梗)、干邑和鴨油在烤盤中充分混合,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2. 淋入高湯,將烤盤送入已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烤1.5小時。中途不用攪拌,但是如果表面的馬鈴薯上色過快,鋪一張鋁箔紙烤至最後。

材料
新生小馬鈴薯500公克
大蒜2瓣,不去皮拍扁
迷迭香1小枝,百里香亦可,扯下葉片
油封鴨油2大匙
鹽和黑胡椒粉

做法
1. 馬鈴薯、大蒜、迷迭香(葉和梗)和鴨油在烤盤中充分混合,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2. 烤盤送入已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烤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