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櫛瓜和西班牙山火腿兩式-201402X2

有次上市集,瞄見一批體型粗短的瓜,有點像大黃瓜,顏色深綠似無子西瓜,走近一瞧,是櫛瓜耶,荷蘭產的!當我意會到那是荷蘭櫛瓜時不禁啞然失笑,號稱長人國的荷蘭,種出來的櫛瓜竟然比法國或義大利產的短胖許多。
新鮮櫛瓜味甜略帶草香,口感微脆並且濕潤,我會趁鮮用刨刀刨成薄片,捲起生火腿食用,配上粉紅酒,過癮極了。 如果以橄欖油來炒櫛瓜,簡單調味就甘甜無比,若再摻點動物油脂,與滲出的瓜汁合而為一,則滋味如蜜,香氣馥郁。其實,櫛瓜怎麼吃都好吃!為大家介紹兩款我喜愛的吃法。

材料~
橄欖油1小匙
西班牙山火腿(jamon serrano)50公克,切丁,可以厚片火腿代替
洋蔥1/2顆,切碎
大蒜1瓣,去皮切碎
櫛瓜1/2根,切丁
苦艾酒(vermouth)或白酒 1大匙,我被奈潔拉改變了,現在都用苦艾酒當料理酒
芝麻菜(rucola)適量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火腿有鹹度,幾乎不需要加鹽了

以中火燒熱橄欖油,加入火腿炒上色,取出備用;
原鍋續用,轉小火把洋蔥和大蒜炒軟,再加入櫛瓜略炒,然後加入火腿丁;
這時候轉大火,翻炒幾下後加入酒,視狀況加些水,把櫛瓜煮軟,湯汁濃縮,把鍋子離火,拌入芝麻菜,調味後上菜。

其實你細看食材單和步驟,有沒有發現與「豌豆和義式培根」(請點此)神似?
沒錯,那是原型,我只是把義式培根(pancetta)換成西班牙山火腿,薄荷(或青蔥)以芝麻菜取而代之,
至於主角--豌豆,就把櫛瓜切丁,推它上台囉!

櫛瓜和西班牙山火腿兩式-201402X2

這是西班牙山火腿(jamon serrano),是由西班牙白豬的前後腿以粗鹽醃製而成的,完全不加香料,就只有在風乾階段,為防止肉質過乾,會在切口處塗上豬油而已,
它是家裡的常備火腿之一,每次購買一整塊(沒帶骨)約2-3公斤,然後分切成500公克左右的火腿塊冷凍儲藏,使用前一天移到冷藏室解凍即可。

櫛瓜和西班牙山火腿兩式-201402X2

我也有發懶的時候。。。
把櫛瓜切成1公厘的厚度,蓋上盤子(一定要蓋,才可保持濕潤),用微波爐加熱煮熟。

櫛瓜和西班牙山火腿兩式-201402X2

然後擺上火腿片,什麼都不用再加了。
(好啦,我知道我的刀工有待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