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新鮮的雞蛋打散後,與調味過的高湯混合。雞蛋和高湯最高標準的比例為十比十六,若偏好口感稍硬的蛋豆腐,則可將高湯的份量減少。若說高湯的味道是決定蛋豆腐美味的關鍵,確實一點也不為過。鰹魚的腥味或昆布的香味太過強烈的高湯,皆不甚理想;小魚乾的腥味過重的高湯,也令人敬謝不敏。最保險的就是由昆布和柴魚所熬出的一次高湯,不過偶爾利用雞骨高湯來製作,也能帶來不同的風味。
雞蛋的味道非常單純,因此只要摻雜了一點點異臭異味,就會格外明顯。
高湯可用鹽和淡醬油來調味。調味的鐵則是只要比清高湯還要濃一點點---大約多二成的濃度即可。為了引出濃厚的滋味,可添加少許味醂,但化學調味料會折損雞蛋的獨特風味,使得整道料理只剩下化學調味料的味道,因此不推薦。

料理的秘訣:米其林二星茶懷石老店「辻留」大廚親傳第051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