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在採收、落地後,將自種子周圍開始逐漸熟成,這就是所謂的「追熟」。雖然酪梨在綠色的堅硬狀態下即可食用,由於脂肪的成分不高,實在無法與美味畫上等號。酪梨還是「熟透了」最好!因此,正確判斷食用時機便成為酪梨迷們的必備技能。以「顏色變黑」為指標是最常見的挑選手法;也有貼著適色標籤的酪梨,讓消費者直接對照、選購;然而顏色不是絕對周全的評判依據。也曾發生表皮仍然青翠,卻一時輕忽錯過最恰當的食用時機的案例。因此,除了顏色之外,還得實際觸摸、確定手感,並仔細觀察果蒂周圍,絕不可放過「現在吃正對時!」的好時機。
所謂「追熟」,可不能隨意放置,為酪梨安排相應的場所,才能算是稱職的酪梨愛好者。劇烈的溫度變化或長時間處於低溫狀態,往往是酪梨腐壞的原因,據說最適合的熟成時間為25度。倘若時值秋冬,能維持固定溫度的冰箱上方,是十分適合的儲藏地點。取一塊具有緩衝性質的柔軟布料,摺疊成平坦的底座,將酪梨安穩地安置其上,接著只需滿心歡喜地等待!
如果
「恨不得能早點享用。實在等不及了!」只要與能釋放加速追熟的乙烯氣體的蘋果放在一起,成熟的速度將提高許多。相反地,如果自行購買或收到友人贈送的大量酪梨,可暫時放入冰箱。雖無法完全遏止酪梨轉熟的活動,藉由低溫延持追熟,亦可拉長酪梨的賞味期限。

酪梨萬歲第12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