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之前,我以為恩杜亞肉腸只為抹麵包所用,直到看到傑米用它煮出美味的蛤蜊麵,我才驚覺我差點錯失一項美食聖品。

恩杜亞肉腸是以內臟或修除下來的豬肉殘渣和辣椒製成的義大利醃肉腸,質地柔軟,易於塗抹,可當抹醬、麵醬、披薩鋪料等等。除了香辣夠勁,恩杜亞肉腸的油香脂氣更是滿分滿點,我覺得它特別適合熱火朝天的台式快炒,希望食品進口商將它列為下一季的採購重點!

我常拿恩杜亞肉腸充當調味醬料(請想想豆瓣醬、辣椒醬、沙茶醬... ...),把它炒化開之後丟入主材料就可以翹腳等起鍋了。那天玩性一來,我拿它做成滷鍋,滷完豬腳滷雞翅,太好吃太好吃,連手指都要吞進去啦!我把這鍋貼到臉書上,竟然有人上鉤(Facebook 非說不可),那就來寫成格文好了。這鍋算是實驗之作,未來有任何修訂的話,我會在這篇文中記錄下來。

進口的恩杜亞肉腸肯定不會太便宜,除非同學真的很愛吃香辣雞翅,否則就不要硬跟,把預算拿來採買美好的當季食材好不好

材料
橄欖油
洋蔥500公克,去皮切絲
恩杜亞肉腸(’nduja)100公克,略切
紅酒500毫升,可減量,至少100毫升
乾燥月桂葉2片,可以無視之
雞中翅20支,可換成棒棒腿或全翅
醬油3大匙,可增量
清水

做法
1. 淺燉鍋中倒少許油,開中火。待油燒熱,加入洋蔥炒軟並轉成焦糖色。這會花點時間,請耐心拌炒。
2. 加入恩杜亞,炒至肉腸的油脂化開。
3. 倒入紅酒,用大火煮沸,同時把鍋底的結塊刮鬆與酒液拌勻。如果紅酒用量不超過200毫升,紅酒煮滾後即可進入下個步驟,否則將紅酒滾煮5分鐘,直到酒氣略為消散。
4. 加入(月桂葉、)雞翅、醬油和蓋過雞翅的清水煮至沸騰,蓋上鍋蓋,以小火煨煮20分鐘。煮滿15分鐘時,嘗一下滷汁味道,看看要不要多加些醬油,或是加些熱水稀釋鹹度。各家恩杜亞肉腸的鹹度不一,所以清水和醬油的用量要稍作調整。
5. 將滷好的雞翅置於鍋中,加蓋燜20分鐘後即可撈出。滷汁速速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等待下次臨幸。

恩杜亞肉腸大概是阿莫先生手腕的粗細,我在Hanos 購買的是論截分售,不過我在網路上看過將肉餡擠入玻璃罐中販售。

直接抹在脆烤的麵包做成普切塔。

當麵醬,不管哪一國的麵,都不需要爆香炒絞肉啦!

快炒鳥蛤,我一個人嗑掉1公斤。

用恩杜亞肉腸炒出來的菠菜不澀不苦,好吃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