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餅是年底節慶的寵兒,保羅的配方做法簡單,可以和小孩一起做喔!

食譜來源:《保羅的城市烘焙課》第179頁

準備:30 分鐘
冷藏:4 小時
烘烤:15 分鐘

材料,可做20個(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軟化的無鹽奶油100 公克
細砂糖100 公克
紅糖100 公克
蛋3 大顆
中筋麵粉350 公克,另備少許充作手粉
泡打粉1 小匙
杏仁粉125 公克
可可粉2 大匙
肉桂粉1 小匙
薑粉1 小匙
丁香粉(cloves)1/4小匙
多香果粉(allspice)1/4小匙
肉豆蔻粉1/4小匙
小豆蔻粉(cardamom)1/4小匙
全脂牛奶少許


糖霜
糖粉200 公克
涼開水 2 大匙

用具
餅乾模

做法
1. 將奶油和細砂糖放入大碗中,用電動攪拌器打至砂糖融化,且奶油糊輕盈又蓬鬆。分次加入蛋,一顆拌勻後才可以再加下一顆。加入所有的乾粉攪拌,視狀況加入少許牛奶(也可能不需要)攪拌成柔軟的麵團。以保鮮膜將麵團包好,放入冰箱冷藏4 小時。
2. 預熱烤箱至攝氏180 度/瓦斯烤爐刻度4。分別在兩個烤盤上鋪烘焙紙。
3. 在撒了些許麵粉的工作檯上把麵團擀成5 公厘厚的麵皮。用餅乾模切出餅乾,一切好即排到準備好的烤盤上,並且在彼此間預留空間。將切剩的麵皮再次塑成團,繼續切到用完為止。
4. 將餅乾放入烤箱烤15 分鐘。烤好的餅乾會膨脹,並呈現金棕色。出爐後置於網架上放涼。
5. 製作糖霜。將糖粉和水攪拌成滑順的濃糊,直接塗抹或擠在餅乾表面。等糖霜定型後,即可食用。

Shufen Chen 的試作:https://goo.gl/TqM5iy

Jane Ho 的試作:https://goo.gl/gP2hCC

Betty Wuhttps://goo.gl/sWYTFX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https://goo.gl/D7WA2v

其實在姐姐推出這本書之前,我壓根不認得這號人物,整個12月不管是平日與假日,課程活動幾近滿載,以為短期間會沒空試作,讓書在小七多待了兩天,取書的當天稍微翻閱一下,這可愛的薑餅映入眼簾,恰巧這週有個活動要教小朋友烤糖霜餅乾,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款德國慶祝耶魯節的餅乾,好有節慶的熱鬧氣氛,忍不住立馬翻箱倒櫃,找出塵封已久的餅乾模,試作兼備課!!

材料:無鹽奶油、細砂糖、紅糖、雞蛋、中筋麵粉、泡打粉、杏仁粉、可可粉、肉桂粉、薑粉、丁香粉、多果香粉、肉豆蔻粉、小豆蔻粉、全脂牛奶。糖粉、冷開水和餅乾模

不惑之年才懂得欣賞肉桂粉、茴香、丁香....這類有著濃烈香氣的香料,顧慮到小小孩對於風味複雜的辛香料接受度不高,怕餅乾滯銷,但又很想讓他們體驗異國風味的薑餅,於是採折衷方案,把香料的量減半(會不會太多此一舉,不敢吃肉桂的人一樣不敢呀XD)

加入可可粉

乾粉與香料先攪拌均勻

將室溫軟化的奶油、細砂糖和紅糖放入攪拌鋼盆中,用電動攪拌器打至砂糖溶化

奶油糊要攪打到輕盈又蓬鬆

分次加入雞蛋,一顆拌勻後才可以加下一顆

分兩次加入乾粉,用切拌的方式避免出筋

視狀況加入少許牛奶,攪拌成柔軟的麵糰

保鮮膜將麵糰包好,放入冰箱冷藏4小時

我放到隔天才將麵糰取出,放進大型塑膠袋內,擀成5mm的麵皮 

擀好後將塑膠袋從側面剪開,就有平整的麵皮也不會沾黏桌面與擀麵棍

餅乾模要壓模前先沾一下麵粉可防沾 

壓出形狀後排到準備好的烤盤上

剩的麵皮再次揉成糰,繼續擀到用完為止

放入烤箱烘烤15分鐘

烤好顏色會稍淡,出爐後移到網架上放涼

用糖粉與清水調成濃稠的糖霜,我用檸檬汁代清水

將糖霜填入擠花袋(塑膠袋),孔不要開太大

剛開始無法控制擠壓的力道,也掌握不住糖霜的流速,要嘛一大坨、要嘛細到斷斷續續,擠得好醜,慘不忍睹

沒有半點美術細胞的我,決定照著書上的樣子畫,跟書並列著拍照,是不是很有「複製貼上」的感覺

~。~。~。~。~。~。~。~。~。~。~。~。~

今天只帶了薑粉、肉桂粉和小茴香粉,開心大部份的孩子都願意嚐試,選擇在自己的麵糰裡加一點點香料 

親愛的~糖霜是擠餅乾上,不是擠嘴巴裡呀XXD

童趣滿溢的作品

認真的幫自己的餅乾拍照記錄

搬到戶外拍照感覺很詩意

孩子的視角

太喜歡孩子專注認真的表情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https://goo.gl/D7WA2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